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券商权证创设引来声声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昨日,武钢权证和宝钢权证炒作降温,3只权证均大幅下跌。业内人士估算,券商在创设武钢权证上获利丰厚,而普通投资者却在认沽权证上损失惨重。市场参与各方纷纷对权证创设提出质疑。

  券商创设权证获利丰厚

  “这回券商赚狠啰!”昨天某证券公司人员操着一口南京话向记者说,“看看成交量,估计券商创设的权证都跑掉了。”

  前几日,武钢认沽权证和认购权证的成交量都很大,券商前后创设的约12亿认沽权证和3亿多认购权证完全有机会全部抛售出去。

  有专家估算,以认沽权证、认购权证和G武钢目前的价格计算,券商创设的认沽权证每份可获利0.80元左右,创设一份认购证可获利1.20元左右。如果券商所创设的权证全部抛出,总共收益将达到约13亿元。

  在巨大的利益吸引下,部分有创设权证资格的券商甚至尝试着打擦边球,向客户融资用于权证创设。

  “券商可以通过营业部与客户签订协议,客户将一定量资金存入券商内部专门的委托理财账户。如果客户希望创设认沽权证,则券商直接将资金打入开设在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履约担保账户加以冻结;如果是创设认购权证,则券商先买入正股,然后将股票打入履约担保账户。”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权证创设遭市场质疑

  就在券商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很多投资者却在权证上栽了跟头。普通投资者在武钢认沽权证上市的第三天才有机会买入,此时权证价格已涨到1.80元左右了。随后在券商创设的11亿多份认沽权证上市的打压下,该权证连续两天跌停,并创出上市来新低。所有买入的投资者都被套近40%。投资者纷纷对权证创设提出质疑。“现在的3只权证,都是上市公司股改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的一部分,权证价格越高流通股股东收益越多,创新类券商凭什么可以‘增发’权证,硬把权证的价格压下来,这不是侵犯了投资者的利益吗?”在某证券营业部炒股的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说。

  一位上周五买入武钢认沽权证的投资者更是气愤地说“要是早点披露券商创设权证的数量和上市日期,我说什么也会在上周五当天把手里的权证处理掉的。”

  券商创设武钢认沽权证的信息上周六见诸报端,本周一即有11亿多的创设认沽权证上市。投资者看到消息时,根本没有机会卖出手里的权证。

  大概基于避免同样的事情发生,昨天深交所规定,券商在深交所创设的权证,要实行“T+2”交易,即创设后第三天才可以上市。这给了中小投资者较为宽裕的时间来决定如何处置手中的权证。南京日报记者于世卿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