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收藏帽筒 爱钻旧货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36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为收藏帽筒 爱钻旧货市场(图)

  老高和他的收藏品■本报记者闻英奇摄我和我的收藏

  开栏语

  您是否还收藏着离我们很久远的东西,翻出它是否还能勾起一代人的回忆,它可能是糖纸,也可能是饭票,虽然它不是价值连城,但如今它可能正在缺失或者正处在绝迹的边缘,而它们却是一个历史时代的见证。

  您家如果收藏着这样的小东西,不妨给我们打电话024-86268636,我们将把您的收藏展示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晨报讯(记者杨晓明)帽筒是啥样的,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人知道了。

  但是在高大航的眼里,帽筒却是无价的宝贝。

  昨天,记者走进了大东区小北街道办事处八王寺社区有“帽筒子王”之称的高大航家。

  给人拍照换来帽筒子

  走进一间房,四面墙打好的隔断摆满了筒型的瓷器,高大航说:“这就是帽筒子了。”

  记者面对一屋子上百的瓷器很陌生,但高大航却津津有味地讲起来:“清代朝冠有顶有翎,所以要把大帽子架在帽筒子上,以免碰了顶子,窝了翎子。目前已无所用,真正成为古董了。”

  记者细致数了一下,一共是394个,这么多的古代帽筒子,高大航是怎么收集的?

  今年54岁的高大航收藏帽筒子有独到之处。

  上个世纪80年代,照相机对千家万户来说还是奢侈品的时候,他就扛着它下乡村了,看谁家有帽筒子,他就主动给人家照相,把洗好的相片洗出来然后再送给村民。“不要钱。”“那怎么好意思,总得给点什么。”

  老高就看看放在桌上的帽筒子,“能不能把那帽筒子卖给我?”

  对方一看他要这东西,都大吃一惊,“你要这个?送给你吧,放在家里碍事还特容易打碎,赶快拿走吧。”

  在村民眼里一文不值的东西,在老高眼里成了宝贝。就连前几年搬家,老高弄碎了一个,至今还保留着残留的碎片。

  妻儿受熏染也爱收藏

  老高的爱好影响了一家人,他没事总爱带着妻儿到旧货市场,特别是动迁或古董市场逛。

  “儿子3岁的时候,我带他逛北市的动迁市场,帽筒子两个才卖4块钱。我给了对方10块钱,那个人连声感谢。”老高笑了,“儿子特别喜欢帽筒子,因为上面记载着很多历史故事,老让我给他讲故事。这里真相当于一部百科全书了。”

  记者看到帽筒多数成双成对出现,上面刻画着不同的图案,有历史人物、山河风景、花鸟鱼虫,千姿百态。

  如今,老高一家在他的影响下都喜欢上了收藏,每个星期六夫妻俩都要逛古董市场,一起寻找有价值的帽筒子。老高说:“收藏帽筒子不是图别的,就是真心喜欢,希望将来办个展览,教育下一代,让孩子们了解民俗风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