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治哮喘 从宝宝抓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36 华商网-华商晨报

  

防治哮喘 从宝宝抓起(图)

  徐艳玲教授正在接听热线

  ■本报记者王甜摄

  时间:11月30日14时至15时30分

  地点:本报四楼多功能厅

  专家: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中医药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徐艳玲教授。

  “我家的宝宝因为感冒患上了哮喘,这病能不能治好,有没有特效药?”这是本周三本报健康热线首次开通的哮喘咨询活动中,询问最频繁的问题。

  这次热线咨询共有29位读者在90分钟的咨询时间内打进本报热线电话,其中八成的咨询者是年轻的父母,为他们患有哮喘的小宝宝提问。

  治疗哮喘首先应明确过敏源

  问:我的孩子今年4岁,患有过敏性哮喘,我现在应该怎么办呀?

  答:确定孩子患有过敏性哮喘以后,首先应该确定导致孩子患病的过敏源。家长应该带着孩子到医院做一个鉴定,确定一下,此后家长就应该注意按照医生的指导用药,尽量避免与过敏源接触。但是,目前并不是所有的过敏源都能够检查出来,这就需要家长在日常的生活中注意观察。

  冬季感冒导致哮喘加重

  问:我的孩子今年10岁,他一到冬天就咳嗽,已经有两三年了,我想知道这是不是哮喘?

  答:如果孩子不喘,也没有夜间加重的情况,那么可能不是哮喘。但是哮喘会在冬季时更容易高发,频繁的感冒就是导致哮喘发作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应该注意尽量避免孩子在冬季患感冒等疾病,平时增强孩子的耐寒能力,加强体育锻炼,室内不要太干燥,注意保持通风,特别是孩子应随气温变换增减衣物。

  治疗哮喘重在平时控制病情

  问:我的孩子3岁半,两岁时得过一次哮喘,平时不发作时好好的。现在我还应不应该给她用药呢?

  答:目前还没有能够根治哮喘的药物,小孩子患有哮喘应该注意的是平时控制病情,减少其发病次数和发病严重程度。因此,尽管平时没有发病,但是仍旧应该使用药物维持,这样才能够抑制病情。如果情况好的话,有些小孩子是能够达到以后不再发病甚至恢复健康的。

  哮喘发作期应多补充水分

  问:哮喘应该在饮食上注意些什么呢?

  答:某些食物常常是引发哮喘的重要因素,包括麦类、蛋、牛奶、肉、番茄、巧克力、鲜鱼、虾、蟹等。因此,哮喘患者平时要注意饮食,了解诱发哮喘的是哪一种或哪几种,尽量避免食入。但也不要过分小心谨慎,对不引起哮喘的食物应照常食用,如果样样都忌,就会造成菜谱单调乏味,日久会引起营养不良,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对防治哮喘并非有益。

  在忌食方面,应根据个人的特点而定。婴幼儿应警惕异体蛋白,老年人应少吃生痰的食物,如鸡蛋、肥肉、花生、油腻等。在哮喘发作期,应注意多补充水分,进清淡流质,避免脱水或痰稠难以咯出而加重呼吸困难。

  本报记者高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