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港合作“天时、地利、人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19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唐爱平 实习生 郭丹

  11月29日,香港贸发局总裁林天福在长沙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湖南香港合作有着天时,地利,人和。

  林天福是第一次来到湖南。11月28日晚,刚到达长沙的林天福便领略了长沙的繁华

,晚上10时还塞车的场面令这位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也感到吃惊。这次来,主要是想把香港的现代服务业介绍到湖南,为湖南企业走向国际提供商贸平台,同时也推动香港的现代服务业进入湖南。他说,湖南与香港历来就交往频繁,合作基础较好。

  林天福眼中的“天时”,就是以长沙为龙头的湖南各大城市,近年来都在大力发展商品流通业,这为香港的现代服务业进入内地提供了机遇。另外,内地和香港的CEPA第三期会在一个月后实施,香港27个服务行业,特别是湖南有需求的,与商品流通及提升企业管理有关的行业,都能更容易在内地找到发展空间。

  他认为,“地利”就是湖南毗临广东,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理优势。加上基础设施的完善,为港资和外资企业的进入提供了方便。随着湖南交通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湖南已经具备“四通八达”的优势,从湖南穿越广东到香港,现在最快不到7个小时,未来更有机会缩短到5个小时,随着内地加工业逐渐从沿海地区(如广东、江浙等地)向内陆地区转移,湖南就成了承接这些转移工业的首要一站,而香港企业投资湖南,就占据了辐射内地的“桥头堡”。从现在沿海产业转移的趋势来看,如果政策、基建以及招商引资的配套和措施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到位,湖南完全有条件成为珠三角和长三角之外的另一个世界工厂。

  谈到“人和”,他认为就是,这些年来湖南和香港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林天福介绍,近年来,湖南省贸促会一直致力于发展与香港贸发局的合作关系,通过组织省内企业参加香港中小企业推广日活动、展览会、洽谈会、高峰论坛等,共促成340多家企业代表赴港参加各种经贸活动,发布合作项目1000多个,达成合作意向10多亿美元。同时,香港贸发局近年来也到湖南举行各类贸易推广活动30多场次,其中香港中小企业博览会、香港贸易服务&CEPA推广研讨会等还深入到了各市州进行推介。这种友好关系的建立,坚定了香港企业来湘投资兴业的信心。

  自诩为“香港推销员”的林天福,当然也没有忘记推销香港的服务业。他说,香港在湖南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是最适宜的一个平台。因为香港有通畅的融资渠道、发达的服务业和管理人才以及国际采购中心的地位。他建议有意拓展全球市场的湖南企业不妨在香港设点,以通过香港这个全球在亚洲的采购中心开拓国际市场网络,联系客户和融资,同时也可以选择一些行业性的专门展览会扩大自己的客户。香港贸发局很愿意为湖南企业“走出去”充当“红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