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黔药”崛起 轻舟正过万重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19 贵州日报

  “十五”期间,中药工业以年均18%的速度增长,涌现产值超亿元单品6个,产值超10亿元企业两家

  金黔在线讯 11月初,施秉牛大场镇,地里开满球状小花,这些深红色小花似整齐划一的观赏植物,又似悉心呵护的庭院闲草,成片绵延,甚为壮观。

  正在侍弄“花草”的张代金告诉记者:这是道地中药材头花蓼种植基地。他们原来种包谷、洋芋,每亩地一年顶多收入500元,现在种药材一亩地收入达1500元左右,“现在地里也能刨出钱了”。张代金是药材种植大户,致富后带领150多户乡亲一起搞药材规模种植,不少农户因此脱了贫,而他自己今年成为了全国劳动模范。

  5年前,牛大场镇中药材种植还处于零散、粗放状态,2002年镇里成立了农民中药材种植协会,直接与药企对接,如今已形成订单回收、药商上门收购、协会组织销售的全套市场服务和保障体系。

  牛大场镇的头花蓼直接进入贵州威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标准化生产车间,它是该公司主打产品————热淋清的主要原料,热淋清去年销售收入达5000多万元。

  夜郎无闲草,黔地多灵药。《神农本草经》中记载的365种药材,贵州就有204种。近年来,我省中药农业共投入约2.6亿元,以无偿资助或政府贴息方式引导农户和企业发展中药材种植,众多的农民像张代金一样,通过种植太子参、何首乌、头花蓼等道地药材摆脱了贫困;众多的企业像威门一样,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做大做强。

  增加投入,打造产业经济“火车头”是我省发展中药现代化的精彩“起笔”。为促进企业更快发展,省财政设立了每年1000万元的研究开发专项资金及每年1500万元的技改资金,支持企业研发新药和进行GMP改造。同时,捆绑省发改委、科技厅、农办等部门建设资金,形成集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资金、扶贫贷款资金、产业化项目资金,企业自筹资金、银行贷款等为一体的多元化投资格局,对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项目给予重点扶持。至2004年底,全省医药生产企业增加到194家,累计投入技改资金26亿元,建成7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十五”期间,我省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迅速崛起,中药生产企业积极进行股份制改造,通过收购、兼并和重组,一批重量级企业脱颖而出。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沪上市,贵州汉方制药有限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贵州神奇制药有限公司在沪收购了一家上市公司。贵州信邦药业、贵州新天药业已通过中国证监会辅导验收。全国百强中药工业企业中,贵州有5家,28家企业销售收入进入全国500强,成为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龙头”。“黔药”品牌效应逐渐凸现,在全国中药行业中放出异彩。

  资源是宝,研发是魂。我省药业企业咬定深度研发不放松,由原来只能生产丸、散、膏、丹四大传统剂型,发展到能生产滴丸、片剂、注射剂、胶囊剂、冲剂、口服液、泡沫剂等27个剂型;饮片生产企业从无到有,生产品种现达百个以上。现单品种年产值超亿元的产品达6个,超5000万元的有6个,两家企业年产值超过10亿元。2001至2004年,全省以中药、民族药为主体的医药工业产值从33亿元增加到63.1亿元,年均增长18%,中药制药业已成全省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贵州省中药现代化发展关键词

  GAP示范基地:GAP指的是中药材质量管理规范种植,2001年以前,贵州没有GAP示范基地。“十五”期间,我省在中药材种植基地的规划和实施中,打破小农经济格局,重点中药材品种全部按企业化运作进行生产、销售,这不仅促进了中药材种植的产业化、大面积高品质的示范种植,还有力地突出了“黔药”材质的本土特色。现全省已建立33个GAP示范基地,其中,杜仲、淫羊藿、天麻、黄柏、黄精、艾纳香6个品种的研究成果,通过了科技部验收。

  专利申请:1999年以来,我省开发上市新药47个,26个中药新药获临床批准。至去年底全省涉及药品的专利申请共计785件,近两年申请的占340件。其中,发明专利218件,外观专利118件,中药行业成为全省专利申请最多的行业。贵州制药行业注册商标达765件,平均一家企业拥有3个注册商标。

  去年,我省在中药材地理标志保护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施秉何首乌、雷山淫羊藿、赤水金钗石斛等3个品种,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了原产地标记保护。

  跨越:今年5月,我省在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中拔得头筹,成为全国14家基地中第一家正式挂牌的国家级基地,这标志着我省医药工业已与广东、吉林、四川比肩,跻身于全国中药制药业第一梯队,开始了从中药资源大省向中药工业强省的跃升。

  展望:“十一五”期间,我省将加大投入,鼓励中药民族药产品重大工艺技术创新,研制开发出5个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新药,5至8个保健食品主导大品种,建设3至5个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大型中药民族药企业,继续壮大“黔药”品牌。

  

“黔药”崛起轻舟正过万重山(图)

  贵州同济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成药产量占80%,是我省生产规模较大的制药企业之一。作者:宋黔云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