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定探索村民自治感受“当家作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19 贵州日报

  群众代表票决重大村务 村干述职述廉末位淘汰

  金黔在线讯 村级重大事务谁说了算?谁有权“淘汰”村干部?普定县近年探索的两项制度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当家作主”的地位。白岩镇管小村老农严进才感慨道:“我70多岁了,没有想到作为一个平民百姓无记名投下的那一票还能起到作用。群众不赞成的事就办不成,群众不满意的村干部就‘推’下台。”

  2003年初,普定县将村干部的报酬从过去的人均每月不足100元增加到人均每月不少于300元后,每个村每年还根据人口数量,平均解决1500元左右的办公经费。上级有关部门在该县实施的一些项目决策权也交由村里决定。这些措施出台后,“村管”这把交椅成了不少人争着干的“香饽饽”。

  村干部待遇提高后,普定开始着手村民自治制度化的探索。该县首先以白岩镇管小村作为试点推行“村民票决村务制”。根据每8户至15户推选1个村民代表的比例,推选产生了严进才等67个村民代表。代表们的主要职责是总结村支两委过去的工作,评议他们的得失,“票决”村级财务支出和村里下一步的重要事项。在每年农历六月农闲时召开为期3天的村民代表大会上,村支书、村委主任向与会代表报告上年度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和村级财务支出情况;讨论通过下一年度工作决策方案。对财务支出不合理、有争议的,代表们通过无记名方式“票决”,赞成票不过半数的,村干部谁开支谁负责,村委专门成立的“理财小组”不予以报销。对下一步村级重要工作决策方案进行“票决”时,赞成票不过半数的不推行。凡代表大会讨论的决议,除了打印发送村民家中外,还必须进行公示。如村里遇到临时性重大事项,也必须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票决”。

  “票决”试点开展后,增强了村务的透明度,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普定县于今年7月全面实施了这一制度,到目前全县已有100多件村级重要事务“票决”产生。管小村召开的村民“票决”大会已有11次。

  为进一步调动村民自治和群众监督的积极性,普定在白岩、城关等乡镇试行了“村干述职述廉末位淘汰”制度。这项制度要求村干部既要勤政廉政,又要具备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眼光,既要抓集体收入、农民增收等经济工作,又要抓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口与发展等社会事业及其他村级公益事业。

  每年考核中,各个村村支书、主任、会计、计生专干等村干部接受群众代表和乡镇党委监督考评,评分情况镇里还向广大群众公示,被评分村干部也可以进行查询。对排名后三位的,镇党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诫免谈话或按有关程序请其“下课”。白岩村支书成了第一个被淘汰的村干部。

  “村干部有私心不行了,‘混混村官’就要被群众淘汰。”白岩镇党委书记刘周高介绍说,这些村民自治的新制度实行后,全镇26个村的村干部相互之间比的是经营意识、协调能力和为群众办的具体实事。各村之间相互展开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实绩大比拼。到目前,白岩镇集体经济纯收入3000元以上的村有17个,其中万元以上的村有5个。

  作者:陈俊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