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电杀菌有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20 辽沈晚报

  在冬季流感多发时节,许多商家纷纷推出“杀菌消毒”家电如杀菌冰箱、消毒柜、微波炉、除菌洗衣机等强调其防流感功能。正负离子、光化等离子、短波紫外线等与杀菌有关的新鲜词汇层出不穷,但人们其实并不了解这些名词的实际含义。

  这些“杀菌家电”在防控流感中到底有没有效果?效果有多大呢?有关专家认为,这些杀菌手段在理论上、在试验室里都是切实可行的,但家用的时候能否有如此功用,就很

难说了。对消费者来说,心理效果要大于实际效果。比如,目前大多数洗衣机使用的抗菌塑料,能够杀死吸附在机器内的细菌,但并非能杀灭衣物上所有细菌。而最容易打动人心的消毒柜也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最近,除康宝、万和、海尔等大品牌消毒柜外亦有众多杂牌消毒柜浑水摸鱼。据中华预防医学会的专家透露,我国目前能像康宝、海尔那样能够达到国内消毒柜行业标准《食具消毒柜安全和卫生要求》的消毒柜还不到10%。目前不合格产品存在不安全因素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没有按照要求安装制动锁,这样当消费者误开消毒柜的门时,高浓度的臭氧就会立即对人体造成伤害。第二类是标志与说明不清,依照国家标准,产品必须在使用说明中注明正确的操作方法和有关警示用语,以避免由于操作不当而发生危险。

  同样并不是所有的冰箱都能保持食物的新鲜和营养。谁都知道食物变质的原因主要是由微生物的腐败作用和酶的分解造成的。在低温状态下,微生物和酶的活性受到抑制。一般在2℃至6℃微生物和酶的活性大为降低;-18℃,微生物和酶的活动基本停止,冰箱保存食物主要是依据这一生物规则。

  因此,专家建议,抗流感首先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人为制造流感恐惧。要采用综合防御的方法,不可以偏盖全。比如,运动、食疗,注意饮食卫生等很多种抗流感的方法都值得参考。

  晓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