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星、月亮、太阳明后同耀苍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0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记者昨日从省天文学会了解到,12月4日、5日两天日落前只要天气晴好,均可看到金星、月亮与太阳同耀苍穹的美丽景观。

  金星位于地球轨道内侧,距地球最近,其亮度仅次于日、月。金星和月亮都不会发光,是反射太阳光。这两天如果采用望远镜观察,金星也和月亮一样,呈现“娥眉月”。它俩“弯弯新月”的方向是一致的,并且同时朝向太阳。

  被西方人称为维纳斯的金星在夜间亮得刺眼,而要在白天找到它其实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过12月4日和5日的日落前,借助弯弯的新月,就可以轻易看到金星在天空中的具体位置。

  明后两天何时观看金星最佳?专家介绍说在日落前40分钟左右。12月4日,南京日没时间是17时00分,即最佳观看金星的时间是16时20分。12月4日日落前,金星在月亮东面很近的位置。看到了月亮,就很容易找到金星。如果借助双筒望远镜,寻觅金星更容易。从单位面积看,金星比月亮更明亮。在白天,金星呈现一个银色的光点,比天空背景明亮。

  而12月5日日落前,金星在月亮西面很近的位置,并且月亮、金星和太阳三个天体几乎排成一条直线,呈现弯月、金星、红日同耀苍穹的景观。(马伟宏)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