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城路灯将装“智能开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2月2日讯(记者常新喜通讯员赵东云)路灯坏了怎么及时发现?想提前亮灯怎么控制?记者2日从济南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获悉,济南市正在建立集中的路灯监控管理系统,利用计算机和现代电子、通信技术对路灯实现智能控制,及时发现并处理路灯障碍,实现随时开关灯。

  据介绍,目前,除泉城路、经七路、大纬二路等道路采用电脑控制以外,济南市其

他的路灯运行体制一直是按照城市的街道划分,由控制箱单独控制,控制方式为时间和光控两种,但这两种控制方式的缺陷是开关灯时间相对固定,不能随天气变化而变化。同时一旦路灯出现故障无法立即发现,不能及时排除,如果故障发生在半夜或者节日期间,会给广大市民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

  因此,从去年年底,济南市路灯管理部门着手开始进行路灯监控管理系统的调研。目前,第一期工程已基本结束并已投入使用,济南市区一类区域内的主干道路灯已经实行路灯监控,特别是经十路,现已安装了五个路灯监控系统,它可以根据自然条件的变化或根据上级指令按需随时送电照明。

  济南市路灯管理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济南市的路灯监控管理系统是由控制中心和多个终端组成的一个分布式集散系统,控制中心通过大型动态模拟屏显示各个街道的路灯运行数据、状态,出故障自动报警,并能存储各种状态信息,自动打印监测结果,及时报告故障的地点和原因。只要是路灯出现了问题,路灯监控管理系统就可以直接把信息反馈回来,工作人员根据显示的信息,及时派维修人员前去维修,尽快恢复亮灯。

  同时,该系统还实现了对路灯的集中控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随时调整路灯的开关灯时间,实现半夜灯、节日灯、特殊灯的有效管理,克服了光控灯和时间控灯开关灯时间固定的弊端,既可以方便市民,也可以节约用电。根据计划,明年年初,济南市路灯将全部实现智能化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