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我药疗将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何雨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介绍,自我药疗可以增进公众健康,降低病人就医成本,减轻医疗保险负担,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邵明立是在2日举行的中国自我药疗发展国际论坛上作此番表示的。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会长张鹤镛在论坛上介绍,“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已成为政府和公众十分关注的问题。要解决这一世界性的难题,一方面需要政府健全预防保健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另一方面也需要倡导广大群众树立自我保健意识,实践负责任的自我药疗。

  资料显示,消费者完全可以进行负责任的自我药疗,他们能够恰当、仔细、安全地使用非处方药。同时,广大群众掌握自我药疗的方法,有利于将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分配给那些需要健康专业人士治疗的患者。再者,适当采用自我药疗还会降低国家的医疗保险费用。德国一项研究发现,在治疗可以自我治疗的疾病时,如果6%的消费者采用非处方药而不是处方药的话,预计将会减少该国医疗保险费用支出达64亿德国马克。

  邵明立说,自我药疗可以预防和及时缓解人们的轻微或慢性疾病、增进公众健康、降低病人就医的经济和时间成本、减小对医疗卫生系统的压力、减轻医疗保险负担,有助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医疗卫生保障体系的负担将进一步加重,政府将会进一步推动自我药疗的发展,以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