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西洋洋流循环强度减弱可能会使西欧气候恶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伦敦12月2日电(记者曹丽君)英国科学家的研究结果表明,将热量从热带携带到高纬度、为西欧送去温和气候的北大西洋洋流,其循环强度在过去50年中减弱了30%,这可能会使该地区的恶劣气候增加。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撰文说,海洋中有一个稳定的海水环流,整个环流涵盖各大洋,并将水、热量、盐分与海水中的化学物质传送到所经之处。此环流被称为全

球海洋运输带,北大西洋洋流是其中的一段。

  研究人员说,当北大西洋洋流向北前进到挪威海和格陵兰海等附近时,会因热量散去使得海水密度变大而下沉,之后转变成北大西洋深层水,并成为全球深层海水的源头之一。从北大西洋洋流转向为北大西洋深层水的过程,被称为大西洋洋流在极区的转向循环。历史上一些极端的恶劣气候,据认为由该循环的失败所导致。

  英国南安普敦海洋学中心的科学家在去年从巴哈马群岛到加那利群岛的一次航行中,对北纬25度海水的温度和盐分进行了测量。他们每隔50公里就采集一次样本,然后根据样本的密度、压力变化来计算不同深度海水的流量和速度。

  此前,科学家曾在1957年、1981年、1992年和1998年进行过类似研究,均未发现洋流循环的显著变化。但此次研究结果显示,大西洋洋流在极区的转向循环比1957年减弱了30%。科学家认为,洋流的这种变化很可能是全球变暖造成的,有可能会导致西欧地区恶劣气候增多。

  不过,也有一些专家表示,应该对该洋流循环进行更长期的考察后再下结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