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数学发展正由“大”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吴晶晶)12月3日是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日。对于他生前提出的“中国应该成为21世纪数学大国”的命题,吴文俊、王元、杨乐、文兰等著名数学家表示,我国数学的发展正在与国际接轨,我国已经成为数学大国,现在正向着数学强国的更高目标不断迈进。

  中国数学会2日举行纪念仪式,缅怀陈省身先生为世界数学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陈省身是国际著名数学家,他对整体微分几何的卓越贡献,影响了整个数学的发展,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被国际数学界尊为“微分几何之父”。他也是有史以来唯一获得世界数学界最高荣誉“沃尔夫奖”的华人。

  陈省身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数学事业,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就多次提出中国一定可以成为数学大国,“现在他的预言已经成为了现实,而他本人为此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吴文俊院士说。

  纪念仪式上,我国数学界的代表、陈省身的女儿陈璞和陈省身生前好友回忆了陈省身先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点点滴滴。大家纷纷表示陈省身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的坦荡襟怀、提携后进的无私品格、不倦探索的人生境界,为世人树立了典范。

  “陈省身数学奖”设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也同时举行。这是我国数学史上第一个奖励项目,目前已有20位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中青年数学家获奖。

  杨乐院士表示,“陈省身数学奖”对于我国年轻数学家的成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几代数学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到这个奖设立四十、五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已经成为数学强国,这也是对陈省身先生最好的纪念和安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