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化石研究为鸟类起源恐龙提供新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洛杉矶12月2日电(记者陈勇)德国和美国科学家对迄今最完整的始祖鸟化石进行分析后发现,始祖鸟长着与兽脚类恐龙相似的脚。这一发现为鸟类起源于恐龙的理论提供了新的支持。

  始祖鸟是迄今所知最古老的鸟类祖先。19世纪中晚期,科学家在德国巴伐利亚的石灰岩层中首次发现生活在约1.5亿年前的始祖鸟化石。近年来,中国等国的古生物学者

发掘了更多的始祖鸟化石,已部分证明始祖鸟和食肉的兽脚类恐龙有最近的亲缘关系,支持了鸟类起源于恐龙的理论。

  德国法兰克福森肯贝格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迈尔和美国怀俄明恐龙中心的珀尔等人,在2日出版的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分析的始祖鸟化石,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好的一具。这具化石包括几乎完整的始祖鸟骨架,特别是其脚部骨骼非常清楚。

  这具化石是在科学家最早发现始祖鸟的地方——德国巴伐利亚州索恩霍芬附近的石灰岩层中发掘出来的,目前保存在怀俄明恐龙中心。化石显示,这只始祖鸟大约生活在距今1.5亿年前的侏罗纪晚期,大小相当于现代的喜鹊。

  迈尔等人发现,这只始祖鸟的脚与现代鸟类大不相同,更接近于兽脚类恐龙。最明显的特征是它的第二个脚趾可以过度伸展,与小盗龙、鸟脚龙等恐龙的脚部几乎一样;此外,这只始祖鸟的第一个脚趾向内生长,不像鸟类的脚趾那样向外伸展,而有些类似于人类手掌的大拇指;而且它的颚骨向四方放射生长,有明显的兽脚恐龙遗传特征。

  科学家说,这具化石不仅显示出鸟类起源于兽脚恐龙,也表明始祖鸟不像现代鸟类那样拥有能攀住树枝的脚趾,因而不会在树枝上栖息。与其说始祖鸟是鸟类,还不如说它更像迅猛龙、恐爪龙等兽脚恐龙。

  这一发现可能引发关于恐龙和鸟类分界的新争议。迈尔等人表示,从始祖鸟的化石来看,如果把始祖鸟和现代鸟类都算为鸟类,那么这个大家族应该把一些恐爪龙也包括进去。因为一些恐爪龙已经长有翅羽,拥有“真正的鸟类特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