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已初步建立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何雨欣)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起符合社会发展实际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这将有效促进我国自我药疗事业的发展。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2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自我药疗发展国际论坛上介绍,食品药品监管局成立以来,先后发布了一系列药品分类管理的政策和规章;初步对上市药品进行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分类;规范了处方药广告的管理;对处方药逐步实行凭处

方销售;完善了执业药师制度,这一系列措施,为今后药品分类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邵明立说,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建立,将有效促进我国自我药疗事业的发展。它使得社会和公众逐步形成了安全合理用药的观念;随意使用处方药,特别是滥用抗菌药物的趋势逐步得到遏止;为数较多、安全有效的非处方药产品将为公众提供自我药疗的多种选择;药师提供用药指导和专业的药学服务,将有助于消费者安全、合理地服药。

  邵明立还介绍,今后还将加快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的法律法规建设;完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转换和审核登记工作;积极开展宣传和引导;加强监督和检查,进一步加快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的实施步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