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塘沽:法制卡通画进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27 检察日报

  天津市塘沽区检察院结合办案不断探索预防青少年犯罪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新途径,他们采取的以办案促维权、法制宣传进校园、开办家长课堂等多种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8名失足少年重返校园

  今年3月,该院受理了一起8名在校生聚众斗殴案件。张某与李某有矛盾,张某纠集了多名同学,在放学后对李某进行殴打,致李某轻伤。此案移送审查起诉后,办案人员发现张某等人都是正在实习即将毕业的职高学生。如果此案不能依法妥善处理,将会影响这些孩子的一生。

  办案人员先找到学校负责人,希望学校给他们一次机会,校方表示如果学生不被起诉,学校愿意配合检察机关做好今后的帮教工作。办案人员又做被害人及其家长的工作,被害方表示,只要经济损失得到补偿就可以不追究对方的刑事责任。之后,办案人员又安排双方见面,双方很快就经济赔偿达成了一致。

  在此基础上,该院对这8名学生依法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孩子们又重新走进了课堂,家长们焦急的面孔也都流露出久违的笑容。

  避免孩子两地奔波

  对在校学生,不管是被告人、被害人还是证人,该院有条不成文的规定:提讯、取证不占用学生的上课时间,这样做是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业。

  2004年12月,该院受理了一起被告人是东北籍学生的盗窃案。这名学生假期到塘沽探亲时,偶然伙同他人盗窃。办案人员传讯时才得知他已回到东北,准备参加期末考试。为不影响其学习和考试,办案人员提出延期审查起诉的建议,得到院领导的支持。在被告人考试结束后,办案人员以最短时间结案,保证了这名被告人在假期内被起诉和接受审判,避免两地往返奔波。

  开办家长课堂

  面对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上升趋势,该院积极在预防青少年犯罪上下功夫。他们找出有代表性和共性的四类案件,以此为突破口,制作了一套学生喜闻乐见的法制卡通宣传画,内容以“预防犯罪,减少侵害”为主题,教育学生注意网络安全,远离黄赌毒,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这套宣传画已免费向全区中小学校发放。近日,该院一名分管副检察长与青少年维权岗干警一起先后到该区浙江路小学和紫云中学,现场向学生进行挂图讲解,并当场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收到了很好的法制宣传效果。

  该院每年办的青少年犯罪案件中有一半案件是因为家庭矛盾或教育不当引起的。办案中,办案人员一发现家长存在教育方法粗暴、过分溺爱或者漠不关心甚至放弃不管等问题的,就及时与家长交流,找出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采取个别谈话和开庭时专门讲解等方式开办家长课堂。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各类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5件104人,办案人员几乎与每个涉案孩子的家长进行了谈话沟通,以案讲法。通过开办家长课堂,孩子家长们充分认识到家教方法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并表示今后一定要改进教育方法,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增进彼此间的信任和了解,使家长和孩子共同受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