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获救男童是否染艾滋一年后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45 南方日报

  获救男童是否染艾滋一年后定论

  廖某点燃煤气警方破门擒凶

  艾滋患者劫持人质续闻

  本报讯(记者/丁佳甘雪明通讯员/吴周伟韩瑞周锋)前日下午,被艾滋病吸毒者劫持的3岁男孩小冰(化名)获警方解救后,被送到横岗人民医院,随后又立即被转往东湖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据了解,医生为小冰检查了全身皮肤后,没有发现破损情况,但在其嘴巴里有一个针尖状的瘀血,不能确认小冰有没有将血吞下。随后,医生为小冰进行了暴露接触HIV病毒后的检测,检测结果将于下周得出。东湖医院随后为小冰开了三联强化抗艾药物,并强调要按照监控要求,每个月来检查一次,然后逐步变成3个月检查一次,再变成6个月检查一次。一年之后,如果小冰没有检查出艾滋病毒,就表示不会有了。

  昨日,小冰的父母带小冰再次来到东湖医院进行复查。东湖医院一位医生告诉记者,此次检查在小冰的身上同样没有发现有针头状的伤口,医生表示他们最担心的是凶犯可能拿针筒扎了小冰。记者了解到,事发时小冰吞下了嘴巴里的血液。

  抓嫌犯直击

  从前晚到昨日凌晨,在小人质和廖某的表弟被解救出来之后,廖某仍旧持煤气罐与警方对峙。昨日凌晨2时10分,丧心病狂的廖某终于点燃了煤气,早已部署好的民警迅速灭火,并冲上三楼成功破门,与警方对峙长达12个小时的廖某被制服。至此,“12·1”劫持人质案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打开煤气罐与警方对峙

  12月1日晚8时,在深圳龙岗警方将廖某的表弟解救出现场后,廖某用两罐煤气顶住三楼房门,以引爆煤气罐相要挟。晚上10时许,龙岗区有关领导赶到现场。深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也赶来增援,消防车、救护车一字排开,现场上百名警力严阵以待,准备进行最后攻坚。

  龙岗公安分局局长袁湘滨安排谈判专家不断与廖某周旋,稳定其情绪。在现场指挥部的安排下,廖某的两个堂兄也轮番上阵劝说廖某,但廖某依然不肯走出房间。从晚上8时许直至次日凌晨长达5个小时中,毒瘾发作的廖某不但不听从民警的劝告,反而大声喝骂民警,不许民警靠近,并打开了煤气罐的阀门,要求警方向其提供毒品。煤气泄漏的嘶嘶声揪住现场每个民警的心,如果犯罪嫌疑人点燃明火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危急关头,袁湘滨果断命令,现场的消防车做好应急准备,并制定了诱捕廖某的第一套方案。两条消防龙头紧急调到廖某家的两边,对准廖某所在房间的窗户。刑警大队民警按照现场指挥部的指示,以送毒品为由,要求廖某打开房门。狡猾的廖某从门缝里看到民警后,要求民警放下毒品退出楼梯口才肯出来。他打开一条门缝见势不妙,又猛一关门,将飞扑过去的民警挡在门外。

  丧心病狂点燃煤气

  没拿到毒品的廖某更加气急败坏,扬言要引爆煤气,同归于尽。袁湘滨立即召集刑警、消防、特警等部门进行研究,祭出第二套抓捕方案,一旦廖某点燃煤气,消防水龙立即控制火势,同时特警准备破门而入。

  2日凌晨2时10分,丧心病狂的廖某在房间内点燃了煤气,消防民警看到房间内窜出火苗,立即用高压水枪击破廖某所在房间的窗户,对火势进行控制。特警也冲上三楼,开始实施破门。几分钟后,正当房门快要打开之时,房间内的火势忽然大了起来,为防止煤气罐爆炸引发不必要的伤亡,现场指挥部命令破门组暂时退出楼道。廖某的房间一片火光,两支消防水龙仍不断向廖某所在的房间内射水。5分钟后,破门组再次冲上三楼,用破门机和长斧破门而入。

  放弃抵抗束手就擒

  此时的廖某已经完全放弃了抵抗,乖乖地俯首就擒。随后,民警迅速将廖某押向早已在现场守候的救护车上。看到嫌疑人被成功制服,现场群众欢声雷动,大声叫好。

  昨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再一次来到事发地点龙岗区横岗街道大康社区莘塘居民小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路人称,廖家有3兄弟,廖某排行老二,记者问廖家经济情况如何,“富,很富,他们是本地人,家里有几栋房子出租呢。”

  图:

  昨天凌晨,劫持人质的艾滋患者廖某被抓获。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