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经济增速能否保持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45 南方日报

  权威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信号

  明年经济增速能否保持9%?

  12月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下帷幕。至此,明年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已经确定。从会议传达的信息可以看出,明年宏观经济调控的重点是:实现经济的平稳增长,扩大内需以

及对部分产能过剩行业进行调整。

  经济真正着陆出现在2008年后?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范剑平说:“如果政策不出现大的摆动,明年经济将不会出现过热”。

  中央党校的一位权威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明年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将是一个最佳选择。”中国目前的国情决定了经济增长速度不能太低。太低不利于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如扩大就业、增加财政收入等。但是,也不能定得太高。太高,就会使经济运行的弦绷得太紧,加剧经济的结构失衡,加大资源环境的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第一研究室副主任李建伟也表示,政府在2003年下半年实施的宏观调控目标目前已经基本达成。中国经济形势现在相对稳定,采用扩张性或紧缩性政策,不是显得为时过早,就显得没有必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张立群预测,明年的GDP增长率将保持在9.2%左右,消费增幅将保持在12%左右,投资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进口和出口仍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明年仍然能够保持在9%以上,持有这种观点的专家不在少数。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和宏观经济研究员范维维所作的一份报告也预计,明年GDP增长率将会是9%。他们估计固定资产投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和出口增长分别为22%、13.2%和25%。

  但是,报告中提出,中国经济可谓远虑大于近忧。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将在2008年后出现真正着陆,其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后两年国内消费需求能否出现明显增长。但是,由于短期内难以实现消费需求的大幅提高,那时可能出现产能过剩、通货紧缩和银行坏账增加等风险,这些问题都不应被低估。

  积极扩大内需充分利用外需

  记者注意到,会议中还特别强调:“要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关键是要努力扩大国内需求。要积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范维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扩大内需被政府认为是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这将是未来中国经济的主要政策方向。明年政府将会采取哪些措施保证经济的平稳运行?对此问题,范维维认为,一方面政府将努力改善投资结构,增强基础设施、能源交通等瓶颈行业的投资;另一方面,政府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与基本立足点”。

  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认为,扩大内需的方针政策应当也是“十一五”及未来中国长期发展的根本方针。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采取扩大内需这样一个方针政策。

  如何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呢?胡鞍钢认为,应该继续扩大投资需求,主要是在农村进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十一五”规划将对农村的基础设施,包括供电、供水、农村道路等等,进行大规模的投资。这样做,也会改善农村人口的生活环境和生产条件。

  胡鞍钢说,最重要的是要建立统一、开放、有序的竞争大市场。这既是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大目标,也是重要的制度基础。这一目标的核心是统一市场。胡鞍钢同时认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三大贸易国和第四大吸引外资累计国,中国的市场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需求也已经成为国际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意味着,中国扩大内需不是孤立的,而是应该充分利用外需,使内需和外需两者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调整产能过剩是重要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推动部分产能过剩行业进行调整。由于连续几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大,钢铁、水泥、电解铝、纺织等部分行业产能明显过剩问题,造成今年以来这些行业生产增速放缓,效益下降,产品价格下跌,企业经营困难。

  这种状况今年在钢铁行业尤为突出。专家分析认为,产能过剩将会成为当前甚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

  资料显示,今年1至9月份规模以上的工业亏损比去年同期亏损上涨了57.6%,亏损增加幅度超过了50%。石油加工业和炼焦业亏损额增长了16倍,化纤行业亏损额增长1.1倍,钢铁行业亏损额增长了94%,电子通信行业亏损额增长了59.6%,汽车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亏损额增长了43.1%,建材行业亏损额增长了56.9%。

  中国社科院的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解决这一问题将是明年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这对于优化产业结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立群说,多年来我国坚持的是一种高投入、高消耗、低水平扩张的方式支持经济高增长。目前,钢铁、水泥、有色金属、轻工纺织等产业都是采用这种增长方式。

  他强调,这种粗放式的方式是以不计成本、效益,以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为代价使经济获得增长。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不降低消耗,提高效益,是无法参与市场竞争的,经济增长方式必须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本报驻京记者吕天玲

  专家视点

  易宪容:

  保持政策延续性将是明年经济工作主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主任易宪容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认为,各项经济数据表明,我国经济发展的态势继续趋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主题不是调整,而是保持各项政策的延续性。

  易宪容认为,从目前国际国内形势分析,明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态势继续趋好,稳定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延续性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特征。易宪容说,高增长、低通胀是我国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向好的方向发展。

  易宪容认为,正是因为采取了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我们的经济呈现出新一轮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而在目前高增长、低通胀的宏观经济态势下,稳定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将是明年经济政策的必然选择。

  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易宪容认为,明年外贸出口仍然强劲,固定资产投资还会保持较高的增幅。

  吴晓求:

  明年将成金融体制改革“突破年”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昨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加快推进体制改革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意义非常重大。明年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吴晓求说,明年将成为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突破年,主要标志有三个: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上市和汇率体制改革不断完善。

  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是今年金融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目前已推出10多批数百家上市公司进行股改。吴晓求预计这项改革将于明年基本完成。

  今年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这是国务院决定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两年来,中国国有商业银行首次上市。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正积极准备明年上市。“三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改制上市标志着中国整个银行体系的现代化,建立现代商业银行体系的目标已经逐步实现,这对于我国未来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和分散将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7月21日,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浮动汇率制度开始实行,并在国内外引起积极反应。吴晓求认为汇率体制改革的不断完善是明年金融体制改革取得突破的第三个标志。

  他预计汇率体制改革的推进方向主要包括扩大浮动范围、开放投资市场等。“人民币成为国际性货币的时间不会太长,但我们要根据自身的情况稳步推进汇率体制改革的进程。”

  祝宝良:

  增加农民消费成为重中之重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昨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认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明,2006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将不会有太大变化,但增加农民消费作为调整投资消费关系、扩大消费需求的重点,将得到更多的政策倾斜。

  祝宝良认为,今年在整体经济形势良好的态势下,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一是经济增长方式仍比较粗放,具体表现在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低;依靠高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重复建设严重;投资增长过快,导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利润下降较快。二是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比较突出,特别是收支不平衡,造成贸易顺差过大,贸易摩擦逐渐增多。三是行政管理体制、财税体制、价格机制等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四是影响经济安全的因素还比较多。包括粮食、能源、金融、信息等多方面的因素还缺乏稳定性。

  祝宝良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决这些问题,“要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关键是要努力扩大国内需求”。他解释说,调整投资消费关系,重要的是把增加居民消费作为扩大消费需求的重点。相对于城市消费需求增长,农村消费由于受收入影响,增长速度还是偏慢。因此,增加农民消费将成为下一阶段宏观经济调控重点解决的问题。

  据新华社电

  专题策划:

  姜玉龙张巧琦郑春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