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烟囱虽被拆 粉尘仍偷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45 南方日报

  烟囱虽被拆粉尘仍偷排

  乐昌市环保局表示要与秀水镇政府联动监管

  《污染遮天入地村民跪地求助》追踪

  本报12月1日刊登的报道《污染遮天入地村民跪地求助》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读者纷纷致电本报,对南岭水泥厂的污染问题表示关注。乐昌市市委、市政府在报道见报之日成立了由主管环保工作的沈副市长领导的调查小组,进驻现场调查。

  在南岭水泥厂现场调查的乐昌市环保局副局长李国良表示,该厂偷排烟尘的所有烟囱均已被强行拆除了,其所产生的粉尘以后都必须经装有大布袋除尘设备的烟囱排放。现该厂的烟尘污染已基本得到控制,所排放的废气已经接近排放标准。

  据当地村民反映,该厂在晚上调查小组离开之后仍偷排粉尘。在该镇开饭馆的朱某向记者透露,只要调查小组一离开,该厂又偷偷地排放烟尘,第二天小组来之前该厂又会停止偷排。偷排的时间大约是从晚上7时到第二天早上8时。村民邝丙星认为调查小组并不能解决问题,他表示,每晚做煤饼时都会受到烟尘的折腾,厉害的时候连眼睛都无法睁开,只能用衣服蒙着头等烟尘散开。

  李副局长对村民反映的情况十分重视。他指出,即使强行拆除了偷排烟囱,也可能存在偷排的现象。因为如果不使用大布袋除尘设备,排放的烟尘将无法得到过滤处理。

  南岭水泥厂今年8月就已通过了环保验收,但一直不使用已安装的大布袋除尘设备,全天24小时不断偷排烟尘。当地村民和镇政府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问题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同时,乐昌市环保局却一直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南岭水泥厂污染的投诉。

  “这主要是监管机制的问题!”李副局长这样告诉记者,环保局由于资源的限制,无力对全市所有的地方进行24小时监管。秀水镇姚镇长认为,地方政府有责任对当地的污染源进行监测,并应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污染问题。但信息渠道的不畅通,却往往让地方政府无所作为。其反映情况的报告递交上级部门后就不知所踪,缺少与环保部门直接沟通的渠道,也就难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了。

  乐昌市环保局和秀水镇镇政府沟通后达成共识:要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最重要的是让双方能有一种直接沟通的渠道。这样,镇政府就可以承担起直接对辖区内所有的污染源进行全天候监测的责任。环保部门作为职能部门,也可以就此对违反环保规定、进行偷排偷放污染物的单位采取关停、处罚等措施。

  本报记者赵南坚实习生黄国金孔令源刘谦谢庆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