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中情局“黑狱门”曝光 欧美关系“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48 沈阳晚报

  11月2日,《华盛顿邮报》头版独家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4年来将“基地”组织最重要的一些囚犯秘密关押在东欧、亚洲一些国家,并在那里审问他们。

  是谁透露了这个机密?这些监狱设在哪里?关押的是什么人?审讯是怎样进行的?一时间,“黑狱门”恰似又一重磅炸弹,使得接连遭受“情报门”、“特工门”丑闻的布什政府再受炙烤。惟一不同于以往的是,这一次,范围更广,牵扯进去的国家更多……

  日前,美国一架军用直升机秘密抵达位于罗马尼亚境内的一座美国空军基地。据报道,在罗马尼亚和波兰等东欧国家都设有美国秘密监狱。

  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欧洲一些国家设立秘密监狱的消息引起了欧洲人的愤怒,给跨大西洋关系又蒙上一层阴影。

  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一传出,立即引起了欧洲的惊愕和愤怒。先是以维护人权和法制为己任的欧洲委员会迅速展开司法调查,并要求成员国至迟在2006年2月21日前上报卷入事件的官员名单,随后丹麦、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典、挪威和葡萄牙等国,就中情局飞机在本国秘密飞行一事相继展开调查。欧盟的反应更为强烈,成员国外长在一次紧急会议上一致要求美国提供“黑狱”问题的相关资料。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代表25个成员国致信美国,正式要求美国就此事作出“澄清”。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的委员弗拉蒂尼11月28日高调门警告说,任何允许美国设“黑狱”的成员国将受到惩罚,并被暂停其在欧盟部长理事会的投票资格。

  对于欧洲盟国的愤怒和关注,美国政府起初不屑一顾,既不否认也不证实。只是最近几天,欧盟逼得紧,美国才表态说,“将作出尽可能全面和坦诚的答复”。赖斯下周即将到欧洲穿梭访问,届时“黑狱”问题恐难再回避。

  近年来,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以及在古巴的关塔那摩基地虐俘丑闻不断曝光,名声狼藉,受到国际社会的抨击。欧洲人担心中情局在欧洲大陆设立秘密监狱可能会像在其他地方一样对嫌疑犯使用酷刑,如果确有其事,不但坏了欧盟的名声,欧洲民众不答应,甚至还可能招致更多恐怖袭击。

  欧盟对“黑狱”问题反应强烈,对成员国发出警告,自有敲山震虎之功效。美国把欧洲分为“新欧洲”、“老欧洲”,意在分化瓦解。因此,一些刚加入和即将加入欧盟的东欧国家,紧随美国,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早就引起一些“老欧洲”国家领导人的不满。这次欧盟对成员国的警告,分明是在告诉东欧国家,不能跟美国太紧,还得与欧盟的步调保持一致。波兰、罗马尼亚等国立即否认本国存在美国“黑狱”,用意不难理解。

  跨大西洋关系已出现裂痕,“黑狱”问题在“裂痕”中给今冬的欧美关系“雪上加霜”。新华社记者张征东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