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人民出版社社长夏代忠 你收藏了一份爱心,也献出了一份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48 南方日报

  专访

  记者:为什么想到策划这个选题、组织这项活动?

  夏代忠:今年是中国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携带者20周年,目前艾滋病在中国每年的传播增长速度已经达到两位数,至去年年底,全国共有80余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比艾滋病本身更可怕的,是社会和公众对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以及对艾滋病受害者的恐惧、疏远和缺乏关怀。

  记者:组稿的过程顺利吗?

  夏代忠:我们对约稿很有信心,但是作家、摄影家踊跃参与的程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在一些事先电话沟通中,他们中的很多人对于约请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愿意参与这项公益性质的文化活动,此后又很快地寄来精心挑选的作品,有的摄影家向我们建议,称一幅作品太少,无法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心意,要求多采用几幅。

  著名作家张贤亮已经多年不曾动笔,但是在接到我们的约请之后,连连称好,以最快速度寄来了自己的作品《初吻》。他们的热情很让我们感动。

  还有很多作家和摄影家纷纷来信,表示感谢我们为他们提供了向社会献爱心的机会,我想应该说是我们共同搭建起了一个让文化人美好的道德愿望得以实现的平台。

  借此机会,我在这里要向捐赠版权的作家、摄影家们表示真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正是因为他们的鼎力支持,才有了我们“以爱的名义”出版活动的开展,才使这项活动的进行有了保证。

  记者:翻看《爱——在镜头中回望》,看着镜头中那些吸毒者的嶙峋瘦骨和艾滋病人绝望的眼神,会有“触目惊心”之感;再看《爱——在叙述中聆听》,作家笔下一组组文章却着实让人感受到暖意。书前印有作家的感言,韩少功说,爱是责任;铁凝说,有爱才有希望,我觉得用于这两本书的观感特别贴切。这些感言是邀请他们写的还是他们主动寄来的?

  夏代忠:是作家们主动写的。作品是他们按照自己的理解,围绕“关爱”的主题,推荐给我们的至情文字。

  记者:召集作家、摄影家要覆盖全国34个省区市,捐赠也面向全国而不仅仅是云南省?选定这些作家、摄影家有什么标准呢?

  夏代忠:艾滋病防治是个世界性的问题,艾滋病是全人类的敌人。云南地处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的前沿,同时也是艾滋病重灾区,发现艾滋病人的时间也比较早,客观环境一方面迫使我们对此问题更加重视,另一方面也在不断提醒我们:禁毒和防治艾滋病仅仅依靠一个地区、一部分人的努力是不够的,它需要全社会都重视起来、行动起来。

  我以前搞过禁毒宣传工作,对这方面的情况知道的比较多,深刻体会到吸毒人员以及艾滋病感染者的痛苦无助,在当初策划“以爱的名义”出版文化活动时,为禁毒防艾献爱心的主题一经提出便获通过。我们组织全国34个省区市(包括港澳台)的34位著名作家和100位著名摄影家——以原籍为准,捐赠他们最新创作的以爱为主题的短篇小说一篇或摄影作品一幅,希望借助他们的影响力在最大范围内唤醒最多人的爱心。

  记者:有人说,这次活动是一个创举,因为将出版、文化和公益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彰显出版界、文学界和文化界的爱心、良知以及社会责任感,在国内尚属首次,您对此有何看法?

  夏代忠:我觉得这两本图书的确有着特别珍贵的意义。

  首先,它们是我国最优秀的作家和摄影家组成的爱心大联盟的爱心行动,从捐赠版权到编辑出版和购买,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关怀艾滋病受害者。

  读者在购买这两本图书的时候,也就收藏了一份爱心,也献出了一份爱心。只要每个读者奉献出几十元钱,那么我们的爱心就会汇聚成爱的河流,滋润着艾滋病受害者干枯的心灵,患者们就可以维持常规治疗,延续生命;失去亲人的孩子们就可以解决温饱,重返校园……

  其次,这是两本具有很高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的图书。

  《爱——在叙述中聆听》是贾平凹、毕淑敏、陈忠实、池莉、苏童、韩少功、王安忆、铁凝、迟子建等34位著名作家为本次活动活动捐赠版权的作品的结集。这些作品不但展现了生活中点滴而动人的爱,也倾注了作家们对爱的深刻而独特的体验和提炼。

  《爱——在镜头中回望》是吕厚民、陈长芬、卢广、王文澜、李玉祥、陈海汶、王苗等100位著名摄影家为本次活动活动捐赠版权的作品的结集。这些震撼人心的作品使我们可以在飞逝的光阴中,流连于动情的一刻,让我们感受到爱的博大与精深,让我们懂得珍惜、感恩和责任。

  本报记者/李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