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山之巅论“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48 南方日报

  对月而歌

  郭松民

  名人的博客就是橱窗。橱窗里面也不是绝对没有真东西,但无论真假,都是他想向你推销的,你要是被迷住了,那就说明你对广告缺乏免疫力

  那天爬西山的时候,我向一个新锐朋友提了一个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既然都不过是发文章,传照片而已,那博客和BBS还有什么区别?他叹了一口气,耐心地解释说:BBS好比是广场,你可以去,别人也可以去。但博客就好比是你家的客厅,墙壁上挂什么样的照片和油画,沙发、茶几怎么摆,邀请什么人来,都由你自己定。

  我们爬上了山巅,夕阳在山,视野辽阔,我也豁然开朗:真是一个很妙的比喻。

  可下山的时候,我忽然起了疑心:客厅不正是一个家庭里最虚伪的房间吗?一个家庭里最真实的房间应该是卫生间,什么见不得人的事都在里面做,然后才是卧室,再次是书房,最后才是客厅。客厅里展示的品位,往往都不是主人真正的品位,而是他希望让你认为他具有的品位。

  他同意我说的有道理,不过问我怎么解释木子美?我说,所以木子美才出名了啊!不信你用内裤和手纸来装饰一间客厅试试看,那效果绝对是无与伦比的。我们相对拊掌大笑。

  又向山下走了一会儿,我对刚才的结论又产生了怀疑。客厅的比喻也不见得很准确吧?别人要进你的客厅,还要先敲敲门,你得先从窥视孔里看清了是谁然后才能放他进来,博客可是谁想进就进啊,很多名人的博客都被放在了网站的首页上,你只要点一下鼠标就能进去。客厅能这么简单吗?别是橱窗吧?

  橱窗就更虚伪了,他说。我说的确是这样,商家只会把他最想推销给你的东西放在橱窗里,看上去美仑美奂,实际上却是质次价高。好多名人博客点击率每天动不动都好几万,他会把自己如何抄袭剽窃、如何诱惑文学女青年、如何捞到第一桶金、如何偷税漏税、如何行贿受贿、如何野蛮拆迁之类的事放在里面吗?他们不是躲记者都来不及,出门都要戴墨镜的嘛,哪会这么容易让我们不费一枪一弹就轻易获知他们的真实状况呢?恐怕不会,当然不会。

  也许还是有点区别,他补充说,普通人的博客可能更像客厅,反正除了熟人也没有别人来,大家还可以谈一点私密的话题;而名人的博客就只能是橱窗。橱窗里面也不是绝对没有真东西,但无论真假,都是他想向你推销的,你要是被迷住了,那就说明你对广告缺乏免疫力。

  我说,现在是市场经济,那些名人个个都是一字千金,每天花时间白写给你看,他傻啊?他说,不是他傻是你傻,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他们会白给网站义务劳动吗?网站邀请名人建博客,不过是给自己攒人气的法子,咱们又何必去凑这个热闹呢?

  太阳已经完全落山了,山路上一片漆黑。我们都被石头绊了一下,踉跄了好几步才站住,然后说,靠!管他什么博客呢,不是虚伪客厅就是虚伪橱窗,不谈它了,还是赶紧下山喝酒去。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