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冷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48 南方日报

  生活点滴

  魏雅华

  高效高能的集中供暖,变得如此低效又如此低能,一句话:都是垄断惹的祸。暖气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百姓冷暖,小事不小啊

  在这滴水成冰的日子,写下“暖气”这两个字,心里都觉得好暖和。

  今年,2005年,我的家里终于有了暖气。

  唉,暖气,暖气!我盼了一辈子的暖气,终于进了我家。那种快乐真的难以形容,很可能,那种快乐就叫“幸福”。“幸福”有时候就这么具体,这么实在,这么物化。

  我快乐地打电话给我在杭州上大学的女儿,我喜气洋洋地对她说,你知道坐在温暖如春的屋子里看下雪,是一种什么感觉吗?

  女儿说,是一种“归心似箭”的感觉。父女俩皆大笑。

  打这电话的时候,我的确是坐在温暖如春的屋子里,看窗外漫天飞舞的鹅毛大雪,心里暖洋洋的。

  可我的心里并不全是幸福的感觉。我的暖气是自己装的,并非来自暖气公司。我等暖气公司的暖气等了20多年了,也没等来,只怕我再等不了20年了。人一辈子没有几个20年可以用来等的。

  说我住的地方没暖气,不对。本市东西郊均有一家热电站在集中供暖,可供了20多年,据说年年在扩大供热地区,也才只覆盖了城区的20%。也就是说,城区的80%人家是没有暖气的。而且,暖气公司还在以最落后的、最原始的、最昂贵又最低效的办法供暖。就是这20%,也没保证。

  我所住的小区,是个曾被称为样板小区、文明小区的居民小区,有1000多户居民、几十座大楼,建起已有20多年历史,地理位置就在市中心,被称为“住在白菜心儿里”的小区,10年前就已划入了集中供暖区的范围,可年年盼暖气,年年没暖气。尚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有暖气。

  今年,我花了3000多元,装了被称作“土暖气”的暖气,炉子是出自一家名牌大学的热力专业实验室,散热片是铜铝合金的新式产品,既高效又美观。比集中供暖的“洋暖气”还好用。暖和得让人常得关紧炉门烧,不敢敞开烧。还不怕动不动没气,动不动停气,动不动有气无力,说死不死,说活不活。暖气供给你一肚子怒气。

  “土暖气”真的比“洋暖气”好,一算账,还便宜。听说,许多装了暖气的用户,把“洋暖气”拆了,换了“土暖气”。“洋暖气”的低能,造成了“土暖气”的繁荣。高效高能的集中供暖,变得如此低效又如此低能,一句话:都是垄断惹的祸。只要集中供暖还是由官方独家经营,只要民间资本还是被关在门外,此种局面断难改变。

  经营“土暖气”专用煤炉的商店老板对我说,2005年,本市“土暖气”的用户已突破了10万户,要不了多久,“土暖气”会和“洋暖气”在供暖市场上平分秋色。

  你别说,河里的水也会倒着流。那就叫“倒淌河”。可话又说回来了,倒淌河毕竟是倒着淌的河,不是河水的正常流向。我说这些气话、白话、牢骚话,是盼着集中供暖市场早日敞开大门,让老百姓早日用上高度市场化的、管理有方、便宜高效的“洋暖气”,过上暖暖和和的好日子。中国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城市冬天不能没暖气,没有暖气的冬天不好过。

  唉,暖气,暖气!暖气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百姓冷暖,小事不小啊。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