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启章:让美丽厦门生动起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05 海峡网-厦门日报

  年终岁首特别策划之 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

  读者推荐的候选人选登(№02)

  

苏启章:让美丽厦门生动起来(图)
“青岛有啤酒节,大连有时装节,杭州有观潮节,厦门的特色节日就该叫‘鼓浪节’。”说这话的是厦门卷烟厂一个自称为“老蚕”的人,五十多岁的年纪,可笑起来仍旧一
脸的灿烂。因为有读者推荐他成为“感动厦门”2005年度人物,所以,昨日记者特地采访了他。

  苏启章并不是厦门人,十二年前他从闽西山区来到厦门,先是自己做老板创业,还参与了海沧台商投资区的建设,前几年又进入了厦门卷烟厂。提起厦门,他充满了深情:“厦门是我们的立足之地、孕育之基。作为一个市民,我们要努力用自己的心智和劳动,回馈这方山水!”

  苏启章铺开地图,指着海沧大桥旁边的海湾和一片滩涂:“厦门有个闻名世界的鼓浪屿,这个不知名的海湾就应该命名为鼓浪湾。”

  为此,他专门写信给市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要充分利用“鼓浪湾”这一名称,让一个区域共享“鼓浪湾”的资源。这一创意首先被一家

房地产公司采纳,还专门奖励他一万元人民币。

  在市计委“我为厦门规划建设出点子”的活动中,苏启章提议设立“鼓浪节”的建议获得金点子奖。他提议,作为国际旅游名城的战略措施,设立鼓浪节可以作为一个重点项目来推动。即在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大潮到来之际,各单位、各社区、各旅游景点组织“鼓浪队”,在鼓浪屿上,以万声鼓声迎送万顷波涛。

  “在中秋月圆潮平之际,望圆月、赏

月饼、观大潮、闻鼓声,该是多么壮观的场面啊!”苏启章说着说着,就沉浸在自己的构想之中,“千万鼓声迎送万千波浪,弘扬‘爱拼才会赢’的鼓浪文化,展示厦门的品牌,激励厦门人的士气,展示厦门人的激情。你说,到哪里去寻找更好的旅游项目,到哪里获得如此丰厚的回报!”

  记者问:“设立节庆活动,自然会有政府和社团去考虑,何必你操这份心呢?”

  苏启章顿时严肃起来了。“我是一个市民,自然要爱护厦门。厦门的美是静态的,举办富有特色的活动,就是要让厦门的美生动起来。”

  尽管有关“鼓浪节”的创意被充分肯定,但是,要付诸实施毕竟尚需时日。可苏启章等不及了,他和一群热爱厦门和厦门旅游业的热心推动者,积极筹办着这一特殊的节日。

  今年中秋之夜8时,首届鼓浪节在厦门西堤公园举行。数百人聚集在一起,庆祝恐怕是迄今为止参与人数最少的纯粹的“民间节日”。据苏启章介绍,该节日用“鼓”来比喻民族的志气与喜气,“浪”则寓意郑成功当年收复台湾的雄壮气势。

  因为剧团正在排演由苏启章作词作曲的《鼓浪屿,鼓浪湾》,他还要去现场参加排演,我们的采访只好中止。苏启章告诉记者,“鼓浪节”的提议已经渐渐被大家所接受,不少部门和企业已经表示要协办好2006年第二届“鼓浪节”。

  ■本报记者 林兴华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