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吕志华:恨不得将坏人一网打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05 海峡网-厦门日报

  年终岁首特别策划之 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

  读者推荐的候选人选登(№01)

  昨日下午3时30分,当吕志华走出高崎国际机场时,迎接他的是欢迎的横幅、鲜花和闪光灯,他身披“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的条幅,憨厚的脸上透出一股平静的神情。吕
志华的妻子和孩子都在一旁自豪地看着他。

  吕志华是江苏人,现在是海峡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的哥。他出生于农民家庭,有着强烈的正义感,看到不平事就要拔刀相助。1999年底,他到厦门当上了一名“的哥”。和千千万万来厦务工者一样,他很快就融入了这个温馨的城市。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吕志华多次与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抢劫、盗窃、诈骗等各种违法犯罪嫌疑人共22起32人。2004年他被厦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评为热心市民,2005年10月,他被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11月29日,他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的称号,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昨日到机场迎接的记者中有两位是吕师傅的老朋友。厦门经济交通广播台的主持人金华在主持节目的过程中多次接到吕志华的热心电话,也为他的精神所感动。人要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几年来,吕志华做的事虽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多次见义勇为,碰到坏人从来不袖手旁观,这非常难能可贵。”金华说,在吕志华受到各种荣誉表彰之前,已默默无闻地做了很多好事,他纯粹是出于自己的正义感去做这些事,“吕师傅出名以后,也有人说风凉话,不理解,但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做好事。”

  本报摄影记者郑宪也多次采访过吕志华。“有次警方通知我说,有人抓到了一个诈骗犯,要我去拍照片。到派出所一看,又是吕师傅在做笔录,他已经多次协助警方抓到过罪犯了。”郑宪说,吕志华对那些小偷、抢劫、诈骗犯有种特别的警惕性,眼疾手快,开着车往往能发现罪犯一些可疑的形迹。而且吕志华并不是盲目莽撞地抓坏人,碰到犯罪分子后他很有经验,如果是小偷他会上前抓,如果是犯罪团伙他会及时报警,并开着车一直跟着犯罪分子直到警方到来。

  载誉归来的吕志华对记者说,“荣誉只代表过去,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我会加倍努力,在做好服务的同时,我将和厦门全体的哥一起,在需要的时候见义勇为、抢险救灾,奉献我们的爱心”。前不久,吕志华还报名参加了“民间反扒志愿队”,现在已经入选。

  吕志华的妻子告诉记者说,“以前我也对丈夫丢下生意不做去抓小偷、诈骗犯的行为不理解,心里担忧他的安全,但吕志华告诉我他会懂得自我保护,慢慢的我也理解和支持他了,这个社会确实需要见义勇为的人。”除了本职工作外,吕志华还要花很多额外的时间在协助抓坏人上,家里的事他也顾不上管,妻子只好辞了工作在家里操持家务,做一点手工补贴家用。在一双儿女的眼中,吕志华既是可亲的父亲,也是可敬的英雄。

  跑出租,时间就是金钱。而吕志华常常放着生意不做,协助警方抓坏人,抓到了还要到派出所做笔录,车一停就是几个小时。“看到这些坏人,我的血就往脑门冲,恨不得将他们一网打尽。”这是吕志华的心里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本报记者 王菲菲

  链接:的哥吕志华昨载誉归来(图)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