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封令”为何成了一纸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12月1日,《广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标准与准则———修建性详细规划篇》(俗称“禁封令”)正式生效。根据规定,“居住区内道路(不含宅前小路)应满足市民的公共通行和特定车辆的使用需要,保证必要的对外交通联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封闭”。

  然而本报记者在巡城时发现,广州市内鲜有小区主动执行“禁封令”,多数小区仍是铁将军把门。要进去,“请出示业主证”,没有业主证,“对不起,请回吧”。不少借道

者都知晓“禁封令”,并以此要求进入一些小区,然而保安还是寸步不让。更有不少新建小区仍然以“全封闭,绝对安全”为卖点。“禁封令”几成一纸空文。

  “禁封令”的出台不是毫无缘由的。就小的方面说,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方便。因为小区不让借道,不少市民上班回家得多绕个十几二十分钟;就大的方面来说,开放小区道路、打破“条块分割”,正体现出广州作为现代化大都市的开放襟怀。

  但另一方面,“禁封令”又给物业管理公司和业主增添了不少“烦恼”:小区的安全隐患增多了。小区可以随便出入,小偷入室行窃的几率也就大了;物业方面也增添了管理成本,得多添人手盯着小区,防止有些人破坏小区公共设施,卫生清洁的工作量也相应增大,等等。

  然而,我们在制定法规时虽然看到了“禁封令”的长远益处,却没出台其他配套措施对可能产生的问题进行解决。比如,如何增强小区的安全保卫力量以应对小区开放带来的治安隐患增多问题,或采取相关措施来平抑物业管理成本等。这样,市民虽然受益,“禁封令”带来的负面影响却得由物管和业主一方承担,难免带来令行不止的结果。

  此外,笔者建议,有关方面可否出台一些实施细则,比如让有条件的、占据“交通要道”的小区先开放,其他的慢慢来;或者早晚出行高峰期间开放,其余时间则关闭。等小区有了全面开放的条件,小区居民也能完全接受小区开放的时候,再来全部开放。罗马都不是一天建成的,建设“开放又和谐”的小区又为何急于一时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