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亚海啸周年祭:泰国考拉海边的“我要拼”小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十二月二日电 题:考拉海边的“我要拼”小店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考拉,地处攀牙府德古巴县境内和考拉—兰鲁国家公园内,是海啸周年前夕重访泰南海啸灾区的重要一站。这个新兴的旅游度假胜地,背靠茂密森林覆盖的山地,面向一望无际

的大海,还有适合观赏海景与珊瑚的海滩,因而素受外国游客的喜爱。

  然而,去年底的大海啸灾难中,这里不仅低洼地带的沿海度假酒店、商店、餐馆、酒吧多被席卷而去,而且人员伤亡惨重,包括不幸遇难于此的泰国王孙。“考拉”,恐怕由此为更多的泰国人记住了。

  进入考拉,透过车窗,只见经过平整的废墟上泥土裸露,有的地方已长出了杂草。而远离公路、靠近海边处,有几座房子孤零零地矗立在那里,显得有点冷清。而考拉海滩边上,一家开张营业的小餐饮店,一座座纯朴的小草屋,三五桌正在就餐的客人,还有停放在路边的好几辆汽车,呈现了灾后恢复的一丝生机与希望。

  小店的名字叫“我要拼”。看到我们走过去,店主老远就迎上来,热情招呼入座。没想到说明来意后,店主竟向我们讲述了店名背后所隐藏的一个海啸逃生故事。

  “我的小店原来在考拉邦娘村,被海啸冲毁后才搬来这里。”三十八岁的店主索拉威说。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海啸袭来时,他和五名小工正在店中,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就被海浪冲走了。出于求生的本能,他奋力地游,“可能游了一公里”,终于得以逃生;而他的五名小工并没有这么幸运,都在海啸中失去了生命。

  或许是死里逃生的感悟,索拉威今年四月八日重新开张小店时,就把店名取为“我要拼。”他拿到政府补偿的一万两千泰铢和从银行贷到的十万泰铢,毅然重操旧业。这家小店成为攀牙府灾区,灾后重新开张的第一家店铺,受到了不少媒体的注目。

  店里,一份泰文报纸对小店的整版图文专题报道,还有几张海啸前后的小店照片,就张贴在墙上。显然,小店海啸前的洋人聚集与现在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带着我们入店去看那些照片和报道,索拉威的话语间充满着对过去小店生意兴隆的满足和对未来的憧憬。

  “来的客人渐渐多起来了。起初较多的是外地来的泰国人,他们多是为了亲眼看看海啸灾区的情况;现在来的多是本地人,遭遇了海啸的他们已经开始回到海边来休闲。”他娓娓道来,刚开张时,“我要拼”小店一个月才只有两、三千泰铢的收入,现在已有上万泰铢的收入。

  看着小店生意的起色,店主信心满满。他想,明年三月就可还清银行的贷款。不过,考拉海滩边上的三家餐馆中,又有一家已经开张了。他似乎对此并不忧虑,他说,人活着,就要拼搏。

  海滩边上,一部打开的小收音机正播放着泰语歌曲,几棵大树都钉上了一个个有助于攀爬的阶梯。“收音机可以收听海啸警报,阶梯可以在海啸突袭时助人爬上树逃生。”海啸经历已经让索拉威学会了很多,不仅仅是“我要拼”的坚强人生。

  在泰南海啸灾区,像索拉威一样积极自救的灾民还有很多。攀牙府咸水村的村民帕敦也是其中的一位,他扔下失去七个亲人的痛苦与悲伤,抛弃餐厅全毁的损失,凭着自己的厨艺又重新开起一家餐厅,承担起维持整个家庭生计的重担。他们的坚韧顽强、不屈不挠、乐观进取精神在灾区的重建与恢复中升华。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