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方电力市场试水“电力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正当“石油期货”带给人无限期待的时候,“电力期货”的设想最近又横空出世,尽管期货界、电力监管部门对此保持低调,但广东电力部门的权威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其实在刚刚开始模拟运行的南方区域电力市场里,电力期货的运作已经雏形出现,电力市场中电厂将拿出15%的电量竞价,交易方式不采取现货交易。不过国家电监会南方监管局没有对电力期货作出正式回应。

  电力期货近期受到热捧是因为中国电监会公布的一份《电力市场运营基本规则》,该规则提出,“电能交易以合约交易为主、现货交易为辅,适时进行期货交易”。这也是电力期货交易的说法首次明确公开化。

  电力期货构想日渐浮出水面,与电力市场的全面推行有着密切关系,国家电监会自2003年3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进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目前东北区域电力市场已经试运行,华东电力市场进入综合模拟运行。2004年3月,电监会正式启动南方电力市场建设工作,上个月底,南方电力市场正式进入模拟运行。

  广东电力部门一位权威人士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其实根据目前南方电力市场的构想,参与交易的电厂将拿出15%的电量竞价,这部分电量的结算将不采取现货交易的方式,而是带有比较明显的期货交易色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