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龙新东家要翻顾雏军旧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裕妩)虽然证监会对科龙电器前董事会主席顾雏军的调查已经结束,但证监会迟迟未公布调查结果。这似乎让科龙电器的新东家———海信也觉得很不踏实。

  昨日,科龙电器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形成决议,决定聘请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及附属公司的重大现金流向进行调查。同时提请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罢免被捕的顾雏军、严友松、张宏的董事资格。

  意图减轻重组压力

  此次调查主要是针对从2001年10月1日至2005年7月31日止,在这个期间内科龙电器及附属公司的重大现金流向。值得注意的是,就是在2001年10月,科龙当时的单一最大股东容声集团与顺德格林柯尔签订股权转让的协议,将所持科龙电器20.64%股份转让后者,顾雏军带领格林柯尔队伍进驻科龙电器。直到今年9月16日,科龙电器发布股权转让公告,格林柯尔又退出科龙电器,所以,此次调查的目的非常明显,就是要彻底清查格林柯尔科龙时代的账务。

  深圳智多盈研究部余凯认为,在真正入主科龙之后,海信有条件提供更多审计的资料,而且彻底清查科龙的旧账,撇清历史问题,海信的重组压力也会小一些。实际上,为了撇清旧账,科龙电器在第三季度财报的时候做出了三笔较大的计提:补提欠付费用2.72亿元,补提坏账准备3016万元,补提存货跌价准备1.67亿元,致使第三季度亏损超过8亿元。余凯还认为,不排除海信有压低收购价格的可能性。

  公告显示,出席此次董事会会议的有6名董事,分别是执行董事刘从梦、李振华、方志国,独立董事李公民、徐小鲁、陈庇昌。会议由副董事长刘从梦主持。

  证监会再发处罚令

  继一个月前谴责处罚科龙前三届董事长之后,证监会日前又将处罚目标锁定其前任审计会计师。

  证监会公告称,经查明,安达信·华强会计师事务所在对科龙电器2000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对科龙电器2000年度财务报告未披露科龙电器及其子公司与广东科龙(容声)集团有限公司2000年度巨额资金往来的关联交易事项没有提出反对或保留意见,审计程序不符合独立审计准则的有关规定,未尽到独立审计责任。拟对安达信·华强会计师事务所及其签字注册会计师给予行政处罚,拟对当时的签字会计师张向际处以3万元罚款。但由于张向际已不知所终、该事务所已被合并,处罚事实上难以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