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慧眼识“宝瓶”投资升值4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理财原则

  个人理财坚持的最大原则就是未必做对的,但一定要做熟的。不轻易涉足黄金、股票、房地产等不熟悉的行业,一心专注于自己熟悉的艺术品收藏。

  很多理财专家都建议投资理财应该“多面开花”,分散风险。而我却不是,个人投

资的方式可以说非常单一,这点可以从我的个人资产分配表中看出来,90%的资金都投入到艺术品的收藏中了。有句话不是说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嘛。不过我坚持的原则却是未必做对的,但一定要做熟的。我是做收藏鉴定的,自然就偏爱收藏,正所谓“不熟不做”嘛。

  投资股票5000元打了水漂

  虽然自己的理财被不少人定位在了保守型上,其实在投资上我也曾“前卫”过一把。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时候,股票市场渐渐火了起来。1988年,耐不住寂寞的我听信了一家公司的吹捧,说他们很快就要上市了,赶快提前购买所谓的“股票”,一定会有很大的升值空间。于是,我就买了5000元“股票”。不料,不多久那家公司就倒闭了,我投资的5000元全部打了水漂。这次惨痛的经历给了我很大的教训,此后,对于自己不熟的行业,我再也不敢轻易涉足了。比如说最近黄金价格猛涨,对很多投资者来说都是不小的吸引,而我仍然是“心如止水”。

  对储蓄和保险不“感冒”

  很多朋友都问我:“七十多岁的人不买保险,在银行的储蓄又不多,把钱都投在艺术品的收藏上,怎么不为以后打算呢?”我也想过这个问题,说我顽固也好,但我就是对这些投资不“感冒”。这也算是我的投资特色吧。

  其实在我看来,我始终认为还是收藏的回报最高,升值的空间大,当然关键还是要看眼光。

  收藏靠的是知识和经验

  近年来,人们对艺术品收藏的热情逐渐升温,只要是真正的“宝贝”,升值空间是很大的。正是由于这一特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收藏的行列中。不过我个人认为有收藏意识不等于有投资升值的期望,最主要的是要有收藏的知识和才能,想淘到宝贝,关键还是要看所掌握的收藏知识和经验。

  在艺术品当中,我主要收藏瓷器、字画、玉器。由于自己懂得鉴定艺术品的价值,所以经常能淘到一些升值空间大的“宝贝”。

  1989年,我在广州一家文物店里花了1500元买了个清代乾隆时期的花瓶。到2002年,这个花瓶已升值到3万元,在今年更是升到了6万元左右。这样算来,16年间,花瓶升值了近40倍,平均每年升值2倍多。看看,这么高的回报率,其他投资方式很难达到。文/图记者胡巧娟实习生于梦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