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工程并非江西九江地震诱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4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中国有关专家2日称,“三峡工程诱发江西九江地震”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胡乱猜想。

  北京时间11月26日8时49分,与湖北省接壤的江西省九江县发生里氏5.7级地震。之后,海内外流行“三峡工程引发了江西九江地震”的传言。

  三峡工程地质勘探负责人陈德基教授告诉记者说:“根据地质构造、地质单元和地质背景,三峡工程与九江地震的诱因风马牛不相及。”

  他指出,三峡地区、九江地区完全处于不同的两个大地构造单元,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地震带。

  湖北省地震局监测预报中心主任甘家思指出,此次九江地震完全是一次构造地震,纯粹是地球构造形成的,不存在其他促发因素。

  三峡水库目前在139米水位运行,蓄水方量为142亿立方米。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枢纽管理部主任冯正鹏说:“它所诱发的2000多次微震和极微震,仅分布在水库周边10公里范围内。”

  (中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