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不同职工群体的不同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53 东方网-劳动报

  随着上海社会环境的变化和形势发展,职工队伍内部利益出现分化,职工群众思想上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都显得格外明显。综合市总工会和市国资委的调查可见,处于社会不同层面、不同收入、不同年龄的职工,有各自关注的内容和重点,他们的关注与所在企业的经营状况、个人利益的分配调整以及企业对其的宣传教育程度等都有着直接的关系。

  困难职工:谋生第一

  经历着自己的企业从“辉煌”走向“衰落”的困难企业职工、下岗(协保)的职工,最关注的是“谋生”问题。

  这些职工以中年以上者居多。看到民企发展飞快、外企员工拿着高薪,而“囊中羞涩”的自己却面临重新找工作、担忧如何担起家庭负担的困境,他们的失落感和自卑感强烈,并明显表现出对以后生活的担忧。

  多数职工:稳定为首

  在均势企业中,也就是绝大多数的处于“中游”生活水平的职工,他们关注的重点是岗位的稳定性。

  这些职工对自身工作的期望是岗位要稳定、收入要提高。为此,他们对企业发展动向十分关心,也表现出特别敏感的一面。特别是一些面临企业改制的职工,最为关注的是“改制后自己得到什么实惠”,最担心的是改制后“自己的岗位保得住吗”、“收入会降低还是提高?”

  高薪群体:最重发展

  优势企业的职工,特别是外资和民营企业的“三高”(高学历、高职称、高收入)群体职工最为关注的是“自身价值实现”。

  这类职工都有较强的进取心,他们通过关注企业的价值、文化观念来为自己设计职业生涯、谋求职业的发展、衡量职业的含金量和职位的市场价值。他们在为企业拼命付出时,也渴望企业给予他们培训、提升、成才的通道和平台。

  面对这些不同的职工群体,如果只讲大道理唱高调,又或者只用统一的模式,那么显然,职工思想工作将会步履艰难。记者获悉,市总工会正在不断努力,研究因人而异的职工思想教育途径、方式、载体,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更广泛、更深刻的影响力。

  □记者张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