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佛山举行肓人象棋比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佛山举行肓人象棋比赛(图)

  肓人摸象

  本报佛山讯(记者徐梅花、龙成通通讯员黎立民、罗纪安摄影报道)“第一次参加比赛,走得太急太快了,有些走完之后才觉得不妥。”一位选手在回想整盘棋所走每一步的

时候如此总结经验教训。昨日,佛山市盲人象棋赛在体育局举行,14名选手参赛,最后禅城区何建波以五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

  平时训练用棋谱对弈

  在昨天的比赛现场,全盲组的选手每走一步都要用语言表述出来,裁判则在一边帮助其走棋,选手们通过语言的交流和间接的摸棋掌握全盘战略。而在他们平时的训练中,有时根本就不用棋盘和象棋,直接用棋谱来对弈。

  “象棋比较讲究全局,所以盲人下棋也不仅仅是记住某个棋子在哪个位置,而是将通盘棋的布局全部掌控在脑海中。”冠军何建波说,“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盲人下棋有很大一部分是考记忆,要能够记住全局,走得好不好则是另外一回事。在记棋的过程中也有很多乐趣和妙处,不是死记。”

  10年前的棋至今记忆犹新

  何建波告诉记者,有些棋过了一两年后还要想是怎么走的,其中关键性的棋十几年后还能记得清清楚楚。据其介绍,1992年,佛山、广州、香港三地盲人象棋比赛在香港举行,何建波获得盲人个人冠军,于是和当年香港一位象棋公开赛亚军挑战。

  “当时,那个选手自愿用黑眼罩把眼睛遮住,什么也看不见,相当于盲人。一直下到双方都没有能力再跟对方作斗争,最后只好和棋。现在还经常想当时为什么那么走,如果不这样走那会变成什么样呢?也许,我赢的机会还很大。”说起那盘棋,何建波眉飞色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