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康饮酒”论遭遇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发表于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研究结果,都声称少量或适度地饮酒,能够减少心脏疾病发生的几率。这些研究结果还称,少量或适度饮酒所带来的益处,要超过其所带来的其他不利影响。

  饮酒的益处被夸大?

  近日,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流行病学教授罗德·杰克逊博士却站出来反驳这个“金科玉律”。在3日出版的英国著名医学刊物《柳叶刀》上,杰克逊教授和他的同事阐述了自己新的观点。杰克逊教授表示,完全不喝酒的人和少量或适度饮酒的人之间,存在着差异。少量或适度饮酒的人和大量饮酒的人,也有着不同之处。

  “那种普遍认为少量或适度饮酒对心脏有益的看法,非常有可能夸大了饮酒的益处。少量或适度饮酒者,生活中的其他行为也是少量或适度的。因此,他们的心脏健康,更多的也许是得益于在其他方面行为的适度,而不是饮酒带来的好处。”

  另一方面,大量饮酒确实有可能增加心脏疾病发生的几率,“但是导致这些疾病的原因,很可能部分也是来自这些大量饮酒者在其他方面的‘过度’行为。这些‘过度’行为完全可能增加他们患上心脏疾病的风险。”杰克逊教授表示:“因此,我们不仅很可能高估了少量或适度饮酒对心脏的益处,也很可能高估了大量饮酒对心脏的害处。”

  少量饮酒不会有害处

  杰克逊教授还表示,虽然饮酒并不一定能够保护你的心脏,但也不会有什么害处。他说:“不管什么程度的饮酒,都很可能不会给你的心脏带来什么好处,但每天就喝一两杯也不会有什么坏处。但不要试图通过喝酒,来降低心脏疾病发生的风险。”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大学精神病学教授JC·加伯特,也对杰克逊教授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说:“从实践上说,我认为并没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说服我们建议一个平时并不饮酒的人,通过饮酒来降低心脏疾病的风险。”

  然而,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防治中心主任、公共健康副教授大卫·凯兹博士却认为,饮酒对健康是有积极作用的。

  大卫博士说:“我想杰克逊和他的同事很可能是搞错了。尽管我们并没有随机的实验数据,可以证明饮酒和保护心脏之间的关系。但很多研究结果都表明,饮酒,尤其是红酒,对血脂、血压、血小板黏附性,甚至血管扩张都能起到作用。在这些例子中,适度饮酒都被发现有明显的好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