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归侨和谐家园:闽东湖塘华侨农场亲侨安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二日电 题:构建归侨和谐家园——福建东湖塘华侨农场亲侨安侨纪实

  中新社记者 孙贤迅

  福建宁德东湖塘华侨农场归侨余亚保一个多月来正忙于新家的装饰。他的新家位于东

湖边华侨新村一幢楼房中的五楼,一百三十七平方米的空间中,卧室、客厅、厨房宽敞明亮,采光通风良好。站在新家阳台看着新村内花木扶疏、小桥流水的美景,余亚保和他七十多岁的母亲笑逐颜开,连声说真不敢想,能住上比城里人更好的房子。

  余亚保祖籍广东,出生于越南,一九七八年回国定居于东湖塘华侨农场。原来他一家人居住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的四十平方米石砌安置房中,居住条件较差。为彻底改变归侨人居环境,去年,东侨开发区在东湖南岸新区中心投资七千二百万元人民币,建设十四幢、六百四十五套高标准的华侨新村,每户归侨职工和家属人均可无偿分到二十五平方米新房,余亚保一家七口,按标准可以住上更大一些,但他挑了这套面积一百三十七平方米的,今年十月,他拿到了这套新房的钥匙。他说,春节前就能入住,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高品位生活。

  东湖塘华侨农场现居民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东南亚各国的归侨及其新生代,老一代归难侨文化水平低,他们渴望自己子女能获得良好的教育。随着时代的变迁,原有的东湖塘小学已不能适应现代教育的需要。归侨子女教育是归侨下一代发展的希望所在,当地政府投资八百多万元,按省一级标准小学规划设计,与华侨新村配套新建了可容纳一千二百名学生的华侨小学,同时采取与名校嫁接的方式,与宁德附小联合办学,并从今年开始,全校学生全部免交学费、杂费。余亚保的两个子女现在分别就读于该小学三、四年级,他明显感到子女学习成绩稳步提高。

  随着宁德中心城市建设的推进,农场许多土地被征用,离开土地的归侨侨眷农场职工也逐步增多,为保证农场归侨的利益得到实现,近年来,宁德市专门为华侨农场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因土地被征用而游离出土地的正式职工每人每月可领取二百八十元生活补助费;满十八岁以上非农场职工每人每月也可得到一百五十元生活补助费;农场所有职工按照福建省统一标准参加养老社会保险,并享受报销百分八十的住院医疗费用。余亚保一家,每月因此从农场领到了一千零一十元的生活补助费,这笔钱在消费水平不高的宁德,足够他一家子每月的开销。同时,余亚保种植疏菜每年还可收入二万多元。同余亚保一样,该场四百七十一名正式职工、六百六十六名十八岁以上非职工每月都按时领到生活补助费。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在东湖塘已经成为现实。

  宁德城市化与工业化进程的推进,为归侨侨眷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目前,已经有二十二个投资项目在东侨开发区落地,为农场职工提供了近千个就业机会,而且新区的繁荣也带来了从事第三产业的广阔空间,至今该农场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归侨已基本实现就业。

  东湖华侨新村中心花园一块巨石上,镌刻着两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侨园”,六十七岁的印尼归侨林建福告诉记者,目前六百多户归侨正在加紧装修,春节前都能搬进新居。他预计感慨地说,没有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没有政府的特殊照顾,就不会有归侨的安居之园、幸福之园。他还告诉记者,他和老伴都选择在东湖颐养天年,并已谢绝海外子女之邀到海外生活。

  东湖塘华侨农场场长陈友金说,认真维护和实现归侨侨眷的权益,改善他们的生活,使他们融入城市文明,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亲侨安侨,构建归侨和谐家园,正是“侨园”的真切含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