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宁10所中学成立校园广播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1:21 桂龙新闻网

  好人好事、同学来稿……中学校园广播站的精彩内容对塑造校园文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在近年,不少中学校园广播站却“声息渐弱”。为此,11月25日,南宁市一中、沛鸿民族中学、二十六中等10所中学自发建立起南宁市中学生广播站大联盟,希望通过加强校际交流,将广播站办出声色,重新成为展示校园文化的窗口。

  现状:校园广播站面临3大难

  一位老教师告诉记者,几年前南宁市各中学几乎都设有校园广播站,除了播放广播体操、眼保健操音乐等“日常业务”外,每到课外活动时间,校园广播站就会播放校园里的好人好事、就热点问题进行讨论等。学生们对校园广播站的信息非常关注,也积极投稿。校园广播站成了校园文化的品牌形象。

  中学校园广播站的现状如何?记者通过走访及电话采访学校的形式了解到,大多中学的校园广播站都面临着没有活动经费、播音设备陈旧、缺乏指导老师这3大难题。不少校园广播站栏目单一,不是学生点歌,就是一味的转播电台节目。有的学校索性停办了校园广播站,学校需要用到广播时就由专门的老师负责接好音响设备。校园广播站在中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也在逐步下降。

  功效:校园广播折射校园文化

  校园广播站为何会“声息渐弱”呢?一所中学的团委书记向记者谈到,校园广播站曾是中学生获悉信息的重要途径,但近年来这一局面有了改变,学生们关注的、喜爱的焦点更为社会化。此外,学校也不够重视校园广播站的建设,负责广播站工作的学生得不到专业老师的指导,往往是沿用上一届广播员的做法,这也造成校园广播站没有新意,抓不住学生的心。

  这样的局面让南宁市一中“新之梦”广播站的指导老师梁荣感到很痛心。她谈到,中学阶段是学生可塑性最强的年龄阶段,是形成人格及基本素质的关键时期。良好的校园文化在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心理素质等方面起到重要的辅助促进作用,对提高学生的修养、审美、艺术素质更是有直接的影响。这个年龄也是叛逆年龄,广播的趣味性、知识性能含蓄地引导学生的思想,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探索:建立校园联盟促发展

  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南宁市一中“新之梦”广播站从2004年10月就开始发起筹备建立联盟的有关事宜。梁荣告诉记者,联盟成立后,能让不同地段的学校资源优势互补,增进交流共同进步。

  该联盟制定了章程,下设外联、档案、策划、主管4个机构,分别由不同的学校成员担任。梁荣介绍说,不同学校的校园广播站具有不同的特色,例如南宁市二十六中的校园广播使用汉语和英语进行双语问好,南宁市一中的校园广播在教师节、国庆节、母亲节等节日时会播放具有节日气氛的音乐等等。今后,加入联盟的学校可以通过定期组织的交流活动,互相借鉴经验。同时,还可以策划一些大型的活动,例如主持人大赛、校园征文比赛等。联盟还将定期邀请专业人士来对校园播音员进行业务培训,为校园播音员及爱好广播工作的同学搭建一个更为广阔的交流和展现才能的平台,从而促进校园广播站更上一层楼。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黄珊作者:廖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