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惩职称考试代考 考试成绩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1:21 桂龙新闻网

  考试作弊向来为人们所不齿。然而,考试一旦与晋职、晋级等利益挂钩,有人就不惜铤而走险,打起请人代考的“算盘”。11月23日,自治区人事考试中心向社会曝光了62名在职称考试中请人代考的应试者名单,并对他们作出当次全部科目考试成绩无效、2年内不得再次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的处理。

  他拿名誉“赌一把”

  “我是想‘赌’一把。”11月27日,记者费了一番周折,找到了某公司的中层干部黄某,他的第一句话便让记者吃了一惊。黄某今年4月份参加了职称外语考试,考试过程中,其“替身”被眼尖的监考人员当场逮个正着,黄某因此被取消了当次全部科目考试成绩,主管部门还把处理决定书寄到了黄某所在的单位。

  “像我们这样的工作性质,几乎每天都在工地,实在没空复习外语。”黄某对请人代考一事显然并不愿多谈,只是反复强调他的“苦衷”,“我的业务水平没问题,只是外语学不好。”于是,黄某悄悄花了1000多元找到一名在校研究生,企图蒙混过关,但事情最终还是败露了。像黄某这样找“枪手”的现象,在职称考试中还有不少。

  旧制度“管”不住考生

  11月29日,广西人事考试中心主任李烈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世纪80年代,职称外语考试在我国出现,后来职称外语考试与职称评定相挂钩,其重要性日益突出。而由于学历和客观环境的限制,许多在职人员对英语考试视若畏途,有人甚至一连数年参加职称外语考试都不过关。种种因素使一些考生铤而走险,“发明”了五花八门的作弊方式,包括发手机短信、偷看他人试卷、夹带“小抄”和交换试卷等。而找“枪手”代考则是最赤裸裸、最大胆的作弊形式。

  李烈荣说,考试作为一种优胜劣汰、选拔人才的有效方式,绝不能容忍有人弄虚作假,这是对知识的莫大亵渎。但是,往年我区主管部门对违纪考生最严厉的处罚,也只是取消当次全部科目考试成绩,但违纪的考生第二年仍可以参加考试。这样的处罚虽然对大多数违纪考生起了作用,但个别的考生却“好了伤疤忘了疼”,甚至二度聘请“枪手”,企图侥幸过关。

  收紧严惩的“绳子”

  “新规定出台的目的,就是勒紧惩罚的绳子,加大对这些‘枪手雇主’们的惩罚力度。”李烈荣向记者打了这样一个比方。他说,自从国家人事部《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出台后,我区职称考试主管部门便有了严处考场违纪行为的明确依据。

  “人人都要面子,谁也不想因为请人代考而被曝光。”李烈荣说,主管部门还会把处理决定单寄送到这些应试者所在的单位或市县,在他们周围形成舆论监督的环境,让更多的人来谴责这种作弊行为。今后,广西人事厅和人事考试中心将严格执行《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整顿考场纪律,有效打击职称考试的作弊现象。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黄珊作者:龚文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