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无人监考”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1: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据报道,武汉大学将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设立无人监考考场,尝试“诚信考试”。在无人监考过程中,考场里老师除了收发试卷之外,不再露面。

  对这样的无人监考举措,我是大加喝彩的。在我看来,无人监考在检测学生专业成绩的同时,还是一次对学生诚信度的考核,可谓益处多多。

  无人监考首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道德自律精神。长久以来,学生考试都是要在他人监督之下来完成的。这会让学生感受不到来自教育者的尊重和信任。从监考的实际效果看,学生作弊现象也并未得到遏止。让学生处于无人监考之下,这本身就是一种诚信教育,也为学生提供了一块检验自身道德的试金石。

  就考试本身而言,无人监考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相对宽松和宁静的环境,也更能测试出学生的真实水平。在考场上,那些来回巡视的监考老师们的一言一行,其实都有可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干扰,有可能加剧学生的紧张情绪,不利于他们实际水平的正常发挥。

  无人监考还有利于师生关系的改善,也符合当前人性化教育的要求。过去,我们往往把“教育”等同于“管理”,这实际上就使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处于一种行为主体上的不平等状态。无人监考则是给予学生充分自由的空间,教育工作者在考试中只是起到分卷、阅卷这样的“服务功能”,这就容易使学生走出过去对教师管理行为的本能的排斥,有利于师生关系的和谐。

  当然,提倡无人监考并不是单纯的放纵,无人监考也并不等同于放弃对作弊者实行惩处。我觉得,学校还可以通过更为文明的、人性的方法来查处作弊者,比如建立举报制度、独立测试等形式。教育要培养学生的道德自律性,要让学生在自我教育中成长,就应将无人监考变为正常化的考试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