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再错过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1: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女足到了今天的境地,连一个国家队的主教练也留不住了。15年前,这可是一个炙手可热的位置。

  女足世界杯是从中国开始的。1991年之前的几年,为了迎接广州世界杯,中国掀起了一股女足热。很多省份,都有一支很厉害的女子足球队,很多姑娘纷纷从田径队改行,杀上绿茵场。

  15年后的今天,一地鸡毛。新人欠缺,水平锐降。究其原因,还不是因为铿锵玫瑰一度开放得太灿烂,以致人们忘记了这些女孩子其实是中国足球的一个特例。中国的女子足球的背景是一直缺乏基础,没有训练群体。

  女足今天的悲剧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回想15年或者10年之前,女足在中国全盛的时候,这面旗帜下可以号召很多的女孩子,顺水推舟将女足推向基层是一个大好时机。可惜,不少地方为了节约资金,在世界杯之后,解散了省队,基层的体校也不再向女孩教授足球。原以为女足可以依靠上海北京等数支强队的支撑一直辉煌下去,却不料明眼人早就看出来了,女足的凋零是早晚的事情。

  很欣赏韩国的围棋,早先有了一个赵治勋,人们就知道韩国人可以下好围棋。后来出了一个曹薰铉,韩国人知道自己可以拿世界冠军。赵治勋、曹熏铉老了,可是他们又有了李昌镐、李世石、崔哲瀚……当中国人拿了三四个世界冠军时,韩国人已经拿了三四十个世界冠军。可是韩国的围棋界还不知足,最近他们又在开会——由一位议员发起——讨论“世界围棋最强国韩国会这样放任围棋的发展吗?”

  和韩国人相比,人才济济的我们,真的不知道珍惜!仅从田径来说,我们已经错过了陈家全,以致现在的短跑水平40年没有突破。我们错过了郑凤荣朱建华,今年全运会的跳高成绩惨不忍睹。我们还错过了陈跃玲和马家军,以致在跑道上的女孩比当年慢了一个时辰。

  我们现在还是不知道有了姚明,就可以快点发展篮球。有了刘翔,可以快点推进田径。有了罗雪娟,可以快点把游泳普及开来。有了王励勤,可以快点号召更多的人来打乒乓……运动员的寿命实在太短,薪火相传是非常迫切的事情。

  近来,经常有运动员和体育官员这样表态:“我们为了2008年奥运会,已经做了详细的筹划”,“我的目标,是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国争光”。这话固然不错,不过2008年之后呢?我们是不是还要搞体育?我们是不是还要保持高水平?我们是不是还要为中国人的体育观念树立榜样?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一定要有战略头脑,思考长远。北京奥运会给中国体育带来一个发展的机遇,我们不能再错过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