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艾滋绑匪”挟持幼童终被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2:09 信息时报

  

“艾滋绑匪”挟持幼童终被捕(图)

  挟持疑犯被民警押走,现场仍闪着火光。

  时报讯 (记者沈小妮通讯员吴周伟韩瑞周锋)昨日,因劫持3岁幼童多时,手持菜刀针筒相挟的艾滋疑犯终被深圳龙岗警方成功抓捕。经医生初步检查,证实被挟持男童毫发

无伤,一切正常。据悉,男童平安获救后,廖某又独上自家楼房三楼,抱着煤气罐与警方再度对峙10个小时。昨日凌晨2时40分,与警方对峙长达13个小时的廖某被11名防暴特警成功破门一举制服,并被紧急送往医院。

  吸毒男借艾滋勒索居民

  前日下午3时许,记者接到报料赶到现场时,大康莘塘村多处入口已经被治安巡防员严密把守封锁,每50米都有民警、治安巡防员驻守。记者进入现场后看到,莘塘路上一栋棕红色的3层楼房,现场民警告诉记者,挟持小孩的男子姓廖,他和小孩都在这栋红楼的院子里。目前,梧桐派出所的民警正与廖某进行谈判。

  据梧桐派出所谭警官介绍,廖姓男子叫阿强,是横岗街道大康社区莘塘居民小组人,1993年染上毒瘾后,从此深陷泥潭,虽然被当地派出所三次强制戒毒,两次劳动教养,仍然不断复吸。今年7月份,刚刚劳教回家的阿强再次复吸毒品,并被检查出身患艾滋病、严重肺结核及肝炎。得知自己患上艾滋病,阿强开始在莘塘以艾滋病相要挟,向周围的居民索要钱财充当毒资。

  水和食物作条件方换回孩子

  透过楼梯正对的窗口,记者隐约看到几名男子跟着廖某上了二楼,随后廖某独自上了三楼。其中一白衣男子蹲在楼梯口,等着什么。4时10分,有民警往红楼里送水和食物。4时20分,一灰色西装男子抱着孩子平安地走出红楼,并将孩子抱上救护车。从民警口中记者得知,那名白衣男子是廖某的表弟,廖某在小红楼里毒瘾发作,要求由表弟带着大量水和食物进入红楼,这才同意作为交换条件把孩子送出来。廖某的表弟和便衣民警一同进入红楼劝说阿强配合警方,束手就擒。8时20分,廖某的表弟也退出红楼。随后,廖某一直将一至三楼反锁,并抱着煤气瓶顶在三楼房间门口,声称如有人进去就引爆煤气。

  毒瘾发作打开煤气阀30多次

  从昨日晚8时许直至凌晨1时许长达5个小时,廖某毒瘾发作,不但不听从民警的劝告,反而不许民警靠近,并打开了煤气罐的阀门,要求警方向其提供毒品。廖某情绪不稳定时就打开煤气阀门,前前后后打开了30多次阀门放煤气。浓重的煤气味弥漫整个楼房,连一楼都能闻到煤气味。

  煤气泄漏的嘶嘶声揪动着现场每个民警的心,如果犯罪嫌疑人点燃明火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12时许,刑警大队民警按照现场指挥部的指示,以送毒品为由,要求廖某打开房门。但二次诱捕都失败了。昨日凌晨2时10分,已经失去理智的廖某在房间内点燃了煤气,早已部署在四周的消防民警看到房间内窜出火苗,立即用高压水枪击破廖某所在房间内的窗户,对房间内的火势进行控制。

  绑匪放火被11防暴警制服

  此时,特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付建文带着10名身着防暴服的特警立即行动。几分钟后,正当房门快要打开之时,房间内的火势忽然大了起来,为防止煤气罐爆炸引发不必要的伤亡,现场指挥部命令破门组暂时退出楼道。廖某的房间里一片火光,两支水龙仍不断向廖某所在的房间内进行喷射,控制火势。5分钟后,破门组再次冲上三楼,用破门机和长斧干净利落地破开防盗铁门,冲入屋内。

  火被完全扑灭后,民警首先将摆在房间内的两个煤气罐关好阀门,送到安全区域,然后逐屋展开搜查。“当我推开厕所虚掩的门时,就看到廖某站在墙边,右手握着针筒,大喊着‘我哪里也不去’。”付建文称,这时,防暴警将还企图挣扎的廖某完全制服,迅速押向早已在现场守候的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深圳商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