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惩治作弊:省城高校各有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2:36 兰州晨报

  《一次开除14名作弊学生》引起社会"强震"严厉惩罚措施并非甘农大一家独有

  本报讯(记者田海珠张鹏翔)12月2日,本报以《一次开除14名作弊学生》为题报道了甘肃农业大学14名学生因作弊被开除学籍一事,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12月2日,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其实,这一严厉的惩罚措施并不仅仅出现在甘

肃农业大学,兰州各大高校都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已经制定或正在制定类似的惩罚办法。

  12月2日,西北师大教务处处长孙建安告诉记者,教育部早就对考试作弊行为制定了相应的处罚规定,但2005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则对考试作弊行为加大了惩罚力度。

  虽然师大对考试作弊行为有比较严格的处理办法,但是学校还是以提前宣传教育、防患未然为主。

  新规定实施后,学校各相关处室在学生中做了很多宣传,所以在今年的考试中没有发现作弊、代考等行为。

  当天,记者在兰州交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教务处了解到,目前这两所学校仍在沿用以前对于考试作弊实施的记过或者留校察看的处理规定。

  同时,两所高校教务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针对《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对作弊的处罚规定,他们正在研究制定相应的惩罚措施。

  记者在兰州大学教务处教学科采访得知,2005年8月,该校出台了按照新规定制定的《兰州大学学生违反考试纪律处分条例》,该《条例》对各种学生违纪行为都制定了更为细致的处罚规定,并且在兰州大学教务处网站上进行了公布,以便学生进行查阅。

  针对新规定,兰州理工大学和兰州商学院已经对学生违纪规定做了相应修改,商学院行政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已经在学生中针对新规定做了宣传,由于期末考试要在2006年1月进行,所以是否会有学生因为考试作弊而被开除学籍还不得而知。

  学生家长期望学校收回成命

  12月2日,记者从甘肃农业大学了解到,目前14名被开除学籍的学生中,只有一人已经办理了相关手续。

  据了解,已经办理了相关手续的这名同学之所以找人代考是因为正在复习外语准备出国留学,对于自己的课程实在无暇顾及。

  而其余学生的家长已经多次找到学校希望学校能够收回成命,为此,不少学生家长住在学校附近的小旅馆里等待着甘农大在12月5日对此事作出最后的处理决定。当日,记者在甘农大附近一小旅馆里见到了一名被开除学籍的学生的父亲。据了解,这位父亲为了供养儿子上学,一直在老家四处打工,两天前因为此事赶到了兰州,他已经多次找过学校相关人员,但结果并不乐观,但他和其他学生的家长一样都没有放弃希望。给予改正机会还是严惩不贷?

  虽然各高校大都已实施新的惩罚措施,但是对于教育部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仍有不少人士表示了不同意见。

  12月2日,本报新闻热线8113000也接到了不少读者就此事打来的电话。

  不能“一棍子打死”西北师大教务处的孙处长说,虽然作弊的行为很不光彩,但对参与作弊的学生还是要以教育为主,不能“一棍子打死”,让一次错误造成终身遗憾,应该给这些学生改正的机会。

  而兰大的一位老师也表示,不能把作弊的责任一味地推给学生,学生作弊的背后有着更深刻的教育方式以及管理机制的问题,有些学生从小学、中学就养成了作弊的习惯,但中小学对于作弊没有严格的处罚机制,因此进入大学以后,他们仍然以作弊的方式来应对考试。

  严惩作弊是当务之急西北师大的于老师对此持不同意见,他认为,严惩作弊是当务之急。他告诉记者,一些学生平时不好好上课,甚至在考试时都打瞌睡,但考试结果却不错,这其中就有水分。近几年考试作弊情况越来越严重,如果听之任之,那么就算受了高等教育,这些大学生也无法成为合格的人才。

  本报记者田海珠张鹏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