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行驶中也可测出尾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3:1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尾气检测将可随时随地进行,一个点8小时可测10000辆车

  本报讯(记者 谢卫东)汽车驶过,有关尾气排放的相关数据尽在监视屏上。昨天上午,在人民会堂东侧的道路上,一种先进的汽车尾气在线遥测设备在我市亮相。根据计划,我市今后将引进此类设备,从而使尾气检测方法更为科学、高效、便捷、经济。

  在检测现场,一辆遥感监测车停在路中央,路两侧分别摆放速度加速度传感器、速度加速度接收器、反射角器、摄像机等器材,它们通过电缆与监测车辆内的设备相连。记者在车厢内的电脑监视屏上看到,每当汽车经过时,尾气排放物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一氧化氮、碳氢、烟尘以及行驶速度、车牌号等相关数据,就一览无余地显示出来。根据相关标准,人们很快就能够对该车辆的尾气排放情况做出判断。

  据介绍,现有的机动车尾气检测普遍采用“年检”方法,并不能真实反映车辆在线的排放状况。路检则存在效率较低、容易影响交通的不利方面。新的检测方法通过对行驶中的车辆进行尾气检测,可以快速发现高排放车辆,对清洁车辆自动豁免,不影响司机的正常行驶,不会造成交通堵塞。而且,新办法自动化程度高,每个监测点8小时内可检测5000-10000辆汽车,效率是传统方法的10倍以上。

  市环境监测站机动车尾气监测室主任宋伟建说,目前,这种遥测取得的数据是否可以作为执法依据,国内尚没有专门的法规明确。而地方上,郑州市已就尾气遥测立法,其采得的数据可作为处罚的依据,但相关标准还在制定中。北京遥测标准刚通过专家评审,下一步就颁发实施。

  市环保局局长谢海生告诉记者,厦门已计划引入类似的遥测系统。在标准和法规出台之前,对于发现的高排放车辆,环保部门会让他们再去规定的检测单位进一步检测以确认是否超标排放,然后再进行尾气治理。

  相关链接

  这种BDH-1型机动车尾气遥测系统是国家863计划研究课题项目和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产品。它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红外可调谐激光二极管光谱检测技术、多种污染物浓度反演模式与计算机分析软件技术、速度加速度光学遥测技术等,属于国内首创,具有高灵敏度、高精度、测量速度快、安装使用方便等特点。它的出现填补了国内机动车尾气实时在线检测领域的空白。

  

汽车行驶中也可测出尾气(图)

  

汽车行驶中也可测出尾气(图)

  有关人员正运用在线遥测设备监测尾气。 刘东华 摄(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