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道深圳只是精英生活的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4:19 信息时报

  前天起,深圳市首次推行的与国际接轨的投资纳税入户政策进入具体操作阶段。《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明文规定:企业纳税3年累积在300万元以上,就业个人3年纳税累计超过24万元,个体工商户3年累计纳税超过30万元,都可以拥有深圳户口。

  看罢这条新闻,有一个问题是无法回避:有国内“移民城市”之称的深圳是属于什么人的城市?江西李艳红看来,这种所谓建立在政策、投资基础上的户籍新政,只不过是城

市一道门槛,要把深圳变成有钱人的天下,正是那些不起眼大多数普通人制造出“深圳速度”,如今却被所谓的“户籍新政”把他们深圳“淘金梦”完结。而且,这种户籍新政出台与实施更让我们清楚看到,城市对于外来流动人口的公平、理性和包容性的缺乏以及户籍政策本身的自私狭隘性。

  学生课桌椅不再一样高

  窗明几净的教室中一排排整齐的桌椅是至今留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关于学生时代的代表性画面,但这种画面在深圳市南山区将成为历史。前天召开的深圳南山区教育工作会议透露,该区率先推行桌椅配置因人而异的硬性要求:课桌椅的高度应与学生的身高相符合,使学生使用感到舒适方便。

  广州市民月下酒说,当年她上小学时,班级里有个个子超过一米六的学生就因为长期用矮桌椅变成驼背,且像他这样的“大个子驼背”在校园中屡见不鲜。诚然,驼背与他们平时不注重坐姿有关,但高度不合适的桌椅实在是祸首。更换桌椅看似小事,却体现政府部门对于孩子们细心的关怀。“不能再为了整齐美观而牺牲孩子们的健康。”这句话确实说得好。对比以往教室中整齐的桌椅,我觉得学校里全是如小树苗一样健康成长的学生才是最美观的画面。

  小学生成为学校广告道具

  11月底,昆明市西山区求实小学一至六年级的524名学生穿上新校服。让人眼晕的是,校服的肩、胸、背和袖口上印满Vodafone(沃达丰)、BRIDGESTONE(普利司通)、Marlboro(万宝路)、Shell(壳牌)、Ferrari(法拉利)等商标。不少学生家长提出质疑,上面的香烟商标是否会给孩子带来不利影响?

  拿孩子当活体广告,充当道具,济南市的惠铭生认为不妥!首先,学校拿学生当活体广告,本身就是不尊重学生的行为,当属不道德之举;其次,小学生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阶段,学校与商家能否用校服做广告,必须征求小学生监护人允许,校方无权凭借主观意志,私自在家长购买的校服上做广告;第三,虽然学校解释香烟商标和抽烟无必然联系,但公开做香烟广告也是违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