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博,悄悄改变市民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4:38 新民晚报

  3年前的今天,中国成功申办世博会;昨天,遥远的巴黎又传来2010年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如期通过的喜讯。这意味着,世博会筹办工作进入了实质阶段。3年来,浓浓的世博情结悄然影响着“阿拉”的生活……

  镜头一:我们可不能拖世博后腿

  昨天下午,老严的身影又出现在浦东周家渡街道世博动迁信访办公室。作为世博园区动迁户,老严8个月前还在为房价的问题到处上访,如今他却在信访办当起了志愿者。

  3年前中国申博成功时,老严刚装修完新居。第一次动迁从打浦桥搬到周家渡,没想到马上又将面临新的搬迁。怕自己“吃亏”,老严到处了解动迁政策并搜集了大量资料。今年3月,老严所住的地方开始动迁,一开始为房价多次上访的他与动迁组接触后发现,世博动迁房源是全公开的,阳光动迁政策没让他吃亏。心里“疙瘩”解开了,老严第一个签约:“世博会千年等一回,我们可不能拖了后腿。”不仅如此,已退休的他还成了街道动迁信访办的常客,与动迁户交流,解释相关政策。今年6月,老严正式当上了街道动迁信访办的一名志愿者。

  镜头二:随时要展示最美好一面

  11岁的沈寺良虽然还不能完整地表达世博概念,但当妈妈过马路欲闯红灯时,她让妈妈停下了脚步,因为“我是世博小使者,我们随时要展示最美好的一面”。

  3年前在电视中看到申博成功后万众沸腾的场面,当时只有8岁的沈寺良缠着爸爸问“什么是世博会”。今年,世博小使者的评选活动刚刚启动,沈寺良便报了名,还一路“过关斩将”夺得金奖。这次“世博小使者”评选,吸引了全市400余所中小学共10万学生报名参加。“世博会展示的是最好的东西”,争做小使者的愿望让孩子们时刻关注自己的行为规范。

  镜头三:从轨交志愿者开始做起

  早上7时30分,在陆家嘴一家外企上班的顾小姐准时站上轨道交通二号线东昌路站的站台上。身穿红马甲、手持小黄旗、胸佩志愿者标牌……上班前花1小时维持乘车秩序让顾小姐感慨不少,她希望2010年自己可以到世博会做志愿者。

  据悉,刚开始时轨交志愿者主要是浦东的一些年轻白领,但这一行动迅速得到社会各方关注,主动要求加入者越来越多,覆盖面也从浦东扩展到了全市。志愿者脱下“红马甲”就是普通乘客,对轨道交通运行维护有了切身感受,就能身体力行文明出行。

  因为世博会,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自己的言行,但这些还远远不够。在今年举行的日本爱知世博会中,有两件事给上海前去“取经”的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一,爱知世博会创造了零事故记录;其二,在众多数万人的大型活动结束后,现场看不到一点纸片。因此,上海世博局有关人士指出,公众素质和组织能力将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面临的一大挑战,期待全体市民共同来应对。

  本报记者薛慧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