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否有催生创意的“企业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4:39 新民晚报

  对传统的砖窑做一些小小的改动,一年便可为一家小型砖窑厂节省燃煤近百吨!近日,这项来自向明中学学生的节能发明,接到了海门一家企业抛出的“绣球”。厂家在“合作协议书”中表示,“准备在取得初步效果的基础上再逐步推广到整个乡和整个市,进一步再推广到全国”。

  学生的创意受到了市场的认可,高三男生邢恺和王聪骢将此归功于一次企业之行。

由此,他们也代表广大“科技小子”们提出了一个新的设想,“既然我们有春游、秋游,何不也组织一些企业游。”

  实地之行催生创意

  邢恺和王聪骢都是学校创造学会的老会员了。今年“十·一”长假,两人跟着指导老师黄曾新去海门一家砖窑厂商谈一些校企合作事宜,厂长的一番抱怨引起了他们的注意——“烧砖的时候,每次得先把砖烧至1000℃,再打开炉门等它自然冷却,挺费煤,也挺费时间的……”

  “怎样才能把这部分飘散在空气中的热量抓回来?”发现了一个节能新课题,两人兴奋地从互联网和图书馆中查找资料。一帧中国古代小型煤窑照片激发了他们的灵感。如果把一个大的砖窑内部也分隔成这样的小格,是不是能利用热量的内部流通来实现节能?在老师的协助下,两人设计了一种由6个分窑组成的六边形的节能炉窑。师生们制作出模型进行模拟定性试验,结果发现,这一改动将使各分窑温度始终保持在200℃至700℃之间,烧制同样数量的砖,节能30%至50%!

  期待更多“企业之旅”

  王聪骢坦言,由于条件所限,“闭门造车”成了他和很多校园创意小子们时常会遭遇的尴尬。“以前我总是关在房间里猛想创意,高一的时候对环保感兴趣,就设计了一个水样采集器,兴冲冲地拿到环境监测中心请教专家,结果却发现他们早已使用了一款更实用、操作更简便的工具”。然而,令王聪骢困惑的是,和企业打交道时,经常看到的都是对方狐疑的眼神,仿佛在说,“中学生的小打小闹,行吗?”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作为“向明牌”“棕叶清洗机”的发明者(本报曾于今年3月和6月进行报道),邢恺和伙伴们已经从和嘉兴“五芳斋”的合作中发现了企业的需求,看到了产业化的前景。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如今,不仅“五芳斋”试用情况良好,湖州“朱老大”、上海的美心酒家也纷纷向向明中学表达了“棕叶清洗机”的试用意向。许多同学都认为,如果能开辟更多从校园实验室到工厂车间的“通道”,设计出更多的“知识景点”,如果有更多企业向我们打开大门,我们就能更多地接触和了解社会,创造发明也会更有方向和实用价值。本报记者陆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