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800多名智障者融入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4:3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姚丽萍)今天是“国际残疾人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今年市政府实事项目之一“阳光行动”让智障人士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创造出生存价值。目前,全市已开办了200多个“阳光之家”,注册学员10800多人,“阳光之家”保障了智障人士从教育到就业的一系列基本权利。

  据悉,本市现有残障人士约52万,其中智力残障人士近7万。由于认知水平不足,社

会交往能力受到限制,智障人士教育、培训,就业困难,特别是一些接受了九年义务教育,尚未就业的智障人士,长期封闭在家庭中,造成社会适应能力不断退化,给家庭带来了相当大的精神负担。

  今年以来,“阳光行动”以街道、乡镇为单位,建立智障人士“阳光之家”,吸纳本市16至35周岁、有一定活动能力的中轻度智障人士参与。“阳光之家”依托社会资源,配备社工、培训老师和志愿者,开展适合智障人士特点和需求的教育培训、简单劳动、康复训练、特奥运动等活动;对具有接受职业培训能力的智障人士,分批选送到智障人士职业培训见习基地培训,并推荐就业。

  据宝山区残联理事长郭廷育介绍,一年来,宝山区残联在全区建立了12个“阳光之家”。通过训练,教智障人士学会了编织毛衣、扎拖把、粘贴信封等简单技能。简单劳动不仅协调了手、脑、眼的平衡能力。而且依照计件分配工资,劳动者每月领取工资,使成年智障者享受到劳动创造财富的快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