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地底压力过大 台学者称台北101大楼或引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4: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英国《卫报》2日报道说,台湾师范大学地质学家林正洪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讯期刊上发表论文指出,508米高、70万吨重的台北101大楼对地底的压力过大,可能引发地震。

  据台湾媒体报道,根据林正洪的说法,台北101大楼的压力也许已重新打开一个古代地震断层。在建101大楼之前,台北盆地很稳定,地表没有活跃的地震断层,地震活动和英国

部分地区类似,每年约有1次轻微地震(不到2级)。

  林正洪说,101大楼开始兴建后情况改变,“在1997年到2003年兴建期间,地震次数增加到每年约有两次轻微地震。大楼完工后,101正下方发生2次较大地震(分别为里氏规模3.8和3.2级)。”

  林正洪利用建筑数据计算台北101大楼对地底造成多大压力,钢材和水泥重量逾70万吨,占地15081平方米,这表示对地底造成4.7巴(强压单位)的巨大压力。

  林正洪说:“建造101和建造其它高楼不同,因为它使用由钢和水泥建造的混和结构,可防地震和火灾,因此对地基造成巨大的垂直负担。”

  林正洪认为,额外的向下压力可能造成额外的地震。他说:“由于台北盆地下方是极软的沈积岩,我认为相当大的压力也许转移到上层的地壳。在地下深处可能重新打开古代地震断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