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案说法)代书遗嘱不合法 继承遗产难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6: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高志海、李京华)为继承妹妹房产价值中的部分钱款,邹女士拿着妹妹生前会见律师时形成的笔录将昔日的妹夫告上法庭。日前,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驳回邹女士的诉讼请求。

  据介绍,邹女士的妹妹于2003年4月10日在会见自己的两名律师时,表示将自己的一套房子送给邹女士。在会见笔录上,邹女士的妹妹签了字,但律师并没有签字。次日,律师事

务所出具了邹女士妹妹申请遗嘱的律师见证书。2003年5月20日,邹女士的妹妹因犯罪依法被执行死刑。

  2005年5月,邹女士诉至法院称,妹妹会见律师的笔录构成口头遗嘱,也属于代书遗嘱,故请求继承房产价值中的9万元。

  邹女士的妹夫范先生则称,涉诉房产是他与妻子的共同财产,妻子于2002年5月7日曾写信将房屋给了范先生。邹女士提供的律师会见笔录无法确认妻子签名的真实性,且律师在辩护过程中所做会见笔录在形式上不符合继承法的规定,会见记录不能作为遗嘱使用。

  北京市二中院经审理认为,虽然会见笔录是邹女士的妹妹口头意思的表示,并有本人签名,但在场律师均未在该笔录上签字,所以该会见笔录不符合法律对于代书遗嘱的要求。相关律师事务所次日对该会见笔录所做的律师见证书,并不能弥补会见笔录在法定形式上的欠缺,因此会见笔录及相关律师见证书不是合法有效的代书遗嘱。故对邹女士要求进行遗嘱继承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