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残联负责人:双腿残疾人士有望2008年拿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6: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双腿残疾的广州市民邓先生“无照”驾驶已经十多年了,能拿到驾照是他最大的心愿。2日早晨,到广州视察的中残联组联部协会处处长郝尔康表示,像邓先生这样的残疾人,在2008年之前拿到驾驶执照“没有问题”。

  据新快报报道,广东省残联已经积极推动上肢健康的肢残人士学习汽车驾驶,只要有一部添加简单装置的手拨汽车,下肢残疾人士也可轻松上路,从事和健康司机一样的工作。

  吴先生是越秀区居民,昨天早晨他和十多个肢残伙伴按时来到龙口东路的广通驾驶员培训学校,参加特殊的驾车训练。记者坐上吴先生驾驶的汽车,看他熟练地穿过障碍和标杆,加速、刹车等动作都非常规范,车身也始终保持平稳。

  据了解,吴先生驾驶的是完全采用手动控制的车,他右手侧有一铁杆,控制车辆的刹车、加油。教练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很简单的装置,没有高深的技术含量,装置上还有转换灯、喇叭、刹车锁定等功能。“需要用腿控制的,现在都可以集中在手上,只要双手健全,肢残者一样可以学会开车”。

  据培训学校的负责人介绍,残疾人学开车比健康人更认真,他们的接受能力很强,可能由于自己身体残疾感受到的伤害,残疾人更加遵守交通规则。

  据中残联组联部协会处处长郝尔康介绍,目前国家只允许左肢残疾右腿完好的残疾人考驾照,实际上只要汽车增加一些辅助设施,双腿残疾的人士一样可以开好车。郝尔康透露,中残联副主席张海迪今年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希望促成此事。国家发改委10月已经复函,指出国家政策虽然还没有放开,目前暂时不可行,但最后表示辅助装置可由残联负责研制开发,发改委配合并进行审批。郝尔康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肢残人士获得驾驶权缺的不是技术,只等政策。他同时表示,在2008年残奥会前让残疾朋友圆了开车梦,应该“没有问题”。

  广东省残联肢残人协会副主席欧阳小佩说,如果可以让残疾人拿到驾照,进入出租车行业,无论对残疾人自身,还是对整个社会,都是一件有益无害的事。(文安 许都 肖培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