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钱的“跑部钱进”,批钱的“头脑一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7:34 人民网

  在“签字财政”时代,领导的笔就好比开关,控制着政府资金的“水龙头”。但从去年开始,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率先取消了领导财政批钱的“签字权”,要求各部门用钱必须严格按预算执行。新政策执行以来,今年上半年该区不仅没有追加一笔预算,还审减不合理预算编制支出4.2亿元。

  用钱单位“跑部钱进”,领导批钱“头脑一热”,财务部门“暗暗叫苦”。这,应

该说是“签字财政”时代的典型特征。在这种“人治”局面下,政府财政资金难免会出现使用混乱、审批无章、难以监督等情况,出现财务“黑洞”也就在所难免。如今,成都市青羊区开全国之先河,取消领导“签字权”,无疑准确地击中了财政管理混乱的“七寸”,在制度化的约束和监督下,每一笔财政资金的去向都是透明的,堵住了一些别有用心者的腐败行为,也使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更加规范、预算更加科学了。

  绝对的权力容易滋生绝对的腐败,这是一条颠簸不破的真理。长期以来,由于领导财权在握,头脑发热时能够“大笔一挥”,所以,财务部门就不得不随时应对领导的“当即拍板”、“责令解决”等盲目批钱行为。当然,我们不否认有些“当即拍板”有其合理性的一面,但是从理性和法律上讲,我们不能不考虑到这样一个问题:政府财政是纳税人的钱,而不是政府的钱。无论是谁,要想动用任何一笔钱,增加任何一笔预算外支出,都应该经过科学的统筹和预算,都需要听听纳税人的声音和意见,而不能就这么动辄大笔一挥签个字或者“当场拍板”。如果谁都可以这么豪气干云地“当场拍板”,那我们的财政预算制度也就失去了效用,财政拨款漏洞也就难免会出现。

  当然,成都市青羊区取消领导“签字权”,也并不意味着完全否认财政预算之外的支出,而只是想借此规范财务支出行为,减少一些行政命令式的批钱行为。如果有关领导真想通过批钱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话,我觉得他们更应该多深入基层,多了解实情,在掌握第一手材料的情况下,根据政府财政实际,科学合理地预算,然后再按照财政拨付程序,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而不是动辄通过领导的“大笔一挥”来决定。否则,领导“大笔一挥”,不仅“挥”乱了财政管理秩序,“挥”乱了财政资金拨付的公平公正,也让财务管理部门陷入了被动局面——有没有这方面的财政预算?如何让领导的“旨意”得以顺利执行?

  其实,领导们如果再仔细想想,有些资金为什么非要靠“跑部”的来解决呢?这里面有没有猫腻?试问,如果大家平时都能够各负尽其职,各尽其责,把财政预算做到前面的话,还有多少事情非得急急忙忙让领导“当即拍板”签字呢?

  在法制社会的和谐进程中,财务审批是“领导签字”还是“科学预算”,是“批示”还是“建议”,能够在某种程度上为其他官员诠释“人治”和“法治”的内核。鉴于此,笔者以为,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取消领导财政批钱“签字权”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