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魔鬼训练”的名义虐待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7:36 人民网

  我个人的感觉,中国相当一部分管理人员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变态。比如,“魔鬼训练”这种玩意儿,前些年炒得沸沸扬杨,其实呢?也就是某些国外九流企业炒作的噱头而己,还往往造成大量员工流失。对此,国内某些用人单位的管理者却像捡到了宝,不断推陈出新,怎么样折腾人就怎么样干。

  这不,重庆市渝中区某化妆品公司又搞花样了。他们组织员工高举火把步行,中途

差点儿惨遭劫匪下手。

  我天生愚笨,怎么也看不出举着火把走那么数十几百里山路与日常工作有什么联系,所谓磨练意志的说法更是扯淡。类似训练顶多就是能考验员工的身体素质而己,能否在有组织的状态下勉力完成一项高强度的身体素质考验,与能否在工作受挫时逆势而上不死不已更是两码事。因为身陷在后一种境况中,当事人首先要考滤自己的经济与生活状况能否允许自己这样蛮干;这一份工作,是否本质上并不适合自己做?是否应该考虑换一份工作?而在所谓身体素质的考验过程中,他(她)不需要考虑这些事,他(她)只会想,找工作是如此难,也许这一份工作最终是适合自己的,现在,只是要求完成这些高强度的体能测试而己,反正也丢不了命,那就勉为其难,上吧。其心态,大致相当于中国人常说的“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也许,“始作俑者”看到自己近乎变态的要求都可以被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总有一种成功者的得意涌上心头。“等而下之的员工”做这种与工作无关的体能测试要忍受怎样的痛苦,那根本不放在他们心上。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于他们,自然是迂腐至极的话。

  还有,那是去年了,武汉市一个商场为了“训练”(准确定义应该是虐待),三伏天里,组织自己的员工搞军训,哪儿太阳毒就在哪儿搞,其中大多数是女性啊!搞得相当一部分人中暑、晕倒。好一种权势的威力,好一种财势的威力啊!于这些员工,除了告诫自己谋生不易,还能说些什么呢?

  今时今日的企业管理讲究什么?5个字而己:人性化管理。而在某些管理者的心中,真正把属下员工当作了与自己一样有所欲有所不欲的人吗?身在这样的企业,任何一个员工有了更好,甚至只是让自已身心更愉悦的去处,恐怕都会毫不犹豫地挥手而去,不带走一丝留恋。

  我不想空谈什么失去了凝聚力企业会马上“树倒猢狲散”,现实生活中的就业压力是如此之大,某些管理者便有了打法律“擦边球”的资本,尽可能展示自己的权势与财势,以“魔鬼训练”为名行虐待员工之实。但公道自在人心,在当事人与路人的眼中,诸如此类行为所展示的,也就是“小人得志”而己。人活一世,纵然是场面上风光无限,落个如此评价,也无味得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